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百色风暴中的邓小平

2016年11月03日09: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这里记述的是半个多世纪以前,邓小平同志在广西百色地区进行斗争的一段动人故事。

天降大任

南方的夏天,赤日炎炎,酷暑难当。1929年的这个时候,邓小平奉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派遣,由上海乘舟南下,途经香港,赶赴广西。

邓小平此行是应广西省政府主席俞作柏等人之邀而来的。邓小平身穿西服,显得很精神,在他那炯炯双目中透视着他特有的沉稳、刚毅与顽强。

1929年9月,邓小平到达南宁。张云逸、叶季壮、龚饮冰等也先后前往广西,领导当地党的工作。

邓小平到达南宁后,首先同广西农民协会主任、广西右江特委书记雷经天取得了联系。9月10日,他主持召开了中共广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南宁、梧洲、左右江地区等3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介绍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会议作出了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工农武装,准备武装暴动等重要决议。此外,会议还通过了有关农村工作、宜传鼓动工作、职工运动、妇女运动、共青团等问题的文件,确定了新形势下广西党组织的斗争任务和策略,并选举产生了以雷经天为书记的广西特委。

邓小平到达南宁后,化名邓斌,同俞作柏、李明瑞接洽,建立合作关系,并发展革命力量。此时,邓斌的公开身份是广西省政府秘书,而实际上则是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负责领导广西党的工作。

邓小平认为,改造俞作柏、李明瑞旧军队,培养革命骨干,是建立革命武装的重要准备。在我党的影响下,俞作柏、李明瑞首先释放了一批“政治犯”。这些政治犯都是大革命时期的共产党员、工会农会会员和进步青年,都是在"4·12"以后被桂系军阀逮捕关押的。一大批被释放出来的党团员干部后来都成为建立广西红军的骨干力量。

邓小平了解到中共党员俞作豫对俞作柏和李明瑞的影响很大,便利用俞作豫与俞作柏、李明瑞的特殊社会关系,促使俞作柏、李明瑞同意创办军官教导总队,并把中共派去的干部渗入到广西省党政军机关中任要职。

与此同时,对于少数政治上反动的军官,邓小平采取了“调虎离山”之计,形式上安排他们以较高的职位,而实际上却削弱他们的军事指挥权,将那些反动军官与士兵相隔离,使士兵群众不受其反动思想和行为的影响。

邓小平极为重视加强党对农民运动的领导和指导。他和广西地方党组织负责人经常深入到南宁郊区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具体对农民运动进行指导。同时,经过与俞作柏、李明瑞协商,达成了同意在广西建立各级工会和农民协会的决定。

正是通过邓小平等共产党人的鼓动、发动、宣传和扎实的组织工作,广西的工会、妇协、学生会等进步组织相继得以恢复,整个广西,在短短的时间内,沸腾起来了,一个新的革命热潮正在南宁,在广西,迅速掀起、蔓延。

运筹帷幄

广西局势的发展,引起了各色人物的注视。在当时,全国革命形势处于低潮,而在反动派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唯独广西却出现了革命的新高潮。这种局势,令革命者和进步人士耳目一新,为之振奋!

而桂系首领李宗仁却惊呼:俞作柏、李明瑞“南归后,为虎附翼,共祸始炽,桂省已成为共产党之西南根据地!”曾经支持俞作柏、李明瑞倒桂的蒋介石呢,更是十分的震惊与恼怒!

恰在此时,一直与蒋介石有龉龃之争的汪精卫,一面策动张发奎的第四军由鄂西经湘、桂进攻广东,企图夺取广东以作反蒋基地,一面又派薛岳到南宁游说俞作柏、李明瑞,以港币和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讨蒋总司令之职相诱,以达共同反蒋之目的。

面对汪精卫的利诱,俞作柏、李明瑞决定反蒋。

邓小平认为,俞作柏、李明瑞掌握广西政权不久,立足未稳,其部队内部情况复杂,如仓促出兵,势必遭败。

于是,邓小平亲自去劝说俞作柏、李明瑞不要出兵参加混战。同时,邓小平还作出紧急布署,指示所属部队做好充分准备,以应付俞作柏、李明瑞不听劝阻而出兵失败后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使我党掌握的三支部队可以随时离开南宁,到左右江北区举行武装起义。

1929年9月底,俞作柏和李明瑞在南宁举行了反蒋誓师大会,俞作柏为讨蒋南路总司令,李明瑞为副司令,并对其所辖部队作了战略部署,李明瑞亲赴前线,挥师广东。但是,俞作柏、李明瑞的这次反蒋却不出十日,以失败告终。这一切都在邓小平的意料之中。

面对这种情况,邓小平与张云逸等立即着手准备应变措施。10月中旬的一天,入夜时分,起义部队突击行动,打开了军械库,搬取了所有的枪械、弹药,第四大队、第五大队和教导总队在宣布行动后迅速撤离南宁。第四大队和教导总队的一小部分,由张云逸率领沿右江逆流撤向西北方向的百色地区。第五大队,由李明瑞、俞作豫率领沿左江撤向西南方向的龙江地区。邓小平则率领党委和地方秘密工作的同志,指挥着装满军械的船队和警卫部队,沿水路溯右江,向百色地区进发。

10月20日,邓小平率领的军械船和警卫员到达了恩隆县平马镇,和早些时候从陆路行军到达的张云逸会师了。10月22日,邓小平和张云逸率领的部队到达了右江地区。

在邓小平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广西的党组织有效地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为红军的成立和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提供了基本条件。

举行起义

百色,位于南宁以西约210多公里的地方。邓小平到达百色后,迅速召开了前敌委员会,在会上,他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他强调,要充分发动群众,在群众中宣传共产党的主张,使人民群众更加明确武装起义对推翻旧政府,建立工农群众当家作主的新政权以及打土豪、分田地、改善工农生活的意义。与此同时,邓小平还坚决主张,继续做好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部队中实行官兵平等,建立士兵委员会,反对军阀制度,反对贪官污吏,不准虐待士兵。在工作基础好的地方,通过地方党组织,将枪支发给群众进行反霸斗争。

根据邓小平的指示和部署,他们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一是在部队和群众中宣传我党的主张,广泛地发动群众;二是把政权掌握过来,在我们力量所及的地方,撤换了一些反动的县长,换上我们自己的人;三是整顿军队,扩大武装;四是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五是消灭地主武装和土匪,巩固根据地。

邓小平还部署,规定每个连队组织七八人的宣传队,深入山区、农村、街道,广泛地开展宣传活动,同时还充分发挥右江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的作用,团结教育各族贫苦农民,大大提高了农民群众的阶级觉悟。这些扎实的工作,为开展武装起义进一步奠定了群众基础。

但是,右江地区的地主豪绅对邓小平、张云逸率领的部队进驻百色十分恐惧,感到自己的末日来临了。因此,他们便纠集反动民团,占据要点,企图负隅顽抗。同时与熊镐率领的警卫三大队秘密勾结,妄图消灭第四大队,镇压革命群众和武装起义。

邓小平高瞻远瞩,洞察局势。他果断地命令张云逸指挥第四大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分几路袭击了第三大队的主力和首脑机关,经过数天激战,全歼第三大队1000余人,并击毙大队长熊镐等反动军官,为武装起义扫除了一大障碍。之后,邓小平又指示中共右江特委领导了东兰、凤山、向都等县的农民武装,向反动的地主武装发起了猛烈进攻,消灭了大批的地主武装。

这样,右江地区的奉议、恩隆、思林、果德、向都、镇结、东兰、凤山等县全部被我党领导的军队和农民自卫军所控制。而这些县的农民协会也成为我党的临时政权机关,并根据邓小平的指示更名为县革命委员会。

就在这个时候,中央批准了邓小平的建议,指示在广西左、右江地区创建根据地,创建红军,中央颁给部队的番号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委任邓小平为中共前委书记兼政委,张云逸为军长。左江地区的部队编为红八军。

旋即,邓小平以前敌委员会书记的身份召开了部队党委扩大会议,传达了党中央的指示,并详细制订了起义的具体计划。决定于12月11日举行起义,正式成立红七军和苏维埃政府。

12月11日,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两年前,也是在这一天,在广州,爆发了起义。

这天清晨,天气很冷,云层重重叠叠,雨下得不紧不慢,淅淅沥沥。

在百色,警备第四大队队部驻地——雄伟的粤东会馆门前的广场上空,旗帜高高地挑向青天,风把旗面展开时,斧头和镰刀的图案非常醒目,给人以振奋的力量。

邓小平以他那独特浑厚的、浓重的四川口音庄严地宣布了百色起义的开始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的成立。

这一天,依山傍水、景色秀丽的百色山城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居住在这座山城的1万多壮、汉各族人民个个笑逐颜开,欢欣鼓舞。工人、农民、学生及其他劳动群众举着大刀、长矛、锄头,敲锣打鼓走上街头,庆祝翻身解放。红七军的干部战士更是神采飞扬。在百色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贴满了庆祝起义的标语和红七军的布告。布告由政治委员邓小平、军长张云逸和政治部主任共同署名,阐明起义原因和目的,并用标语的形式宣传了中国红军第七军的施政纲领。

百色起义成功了!翌年2月,龙州起义爆发。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相继成立,邓小平任政治委员,俞作豫任军长。

在此后的4个多月的时间里,在邓小平领导下,他们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土地革命。右江革命根据地发展到了13个县,100万人口,成为全国瞩目的红色根据地之一。

邓小平,这个伟大的名字永远铭刻在百色老区人民的心中!(□刘永明 莫元钦)

(摘自《党史天地》)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