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3年2月12日下午,邓小平在岳飞墓前

2016年11月02日10:3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3年2月12日是农历除夕,下午四时多,当杭州人民忙着做年夜饭的时候,邓小平和女儿、外孙、外孙女一起来到杭州栖霞岭下的岳王庙游览。

  进入岳王庙,迎面就是忠烈祠正殿檐中间悬挂着的“心昭天日”横匾。题词出自岳飞临刑前在狱中挥笔写就的八个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邓小平十分敬重岳飞,他在这里留了影。随后,邓小平来到岳王庙的北碑廊。看着《满江红》碑,他笑着说:“我小时候就会唱《满江红》呢!”说罢,便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在场的人员受他的激情感染,也一起哼唱起来。

  随后,来到南碑廊。这里陈列着元、明、清以来后人拜谒岳飞墓、庙时写的诗词和重修记事刻石。邓小平沿着碑廊,来到岳王墓前。他手拉着外孙女眠眠绕着墓走了一圈后,站在碑前,用手指了指整座岳墓问道:“岳墓是不是原物?”陪同人员说:“岳墓建成以来,历尽沧桑,‘文革’期间,又被作为‘四旧’,遭到肆意破坏。岳飞塑像被砸烂,墓穴被平毁。”“现在的岳墓、岳庙是1979年重修的。为了恢复历史原貌,我们还在坟头上重新种上了草。”

  邓小平听了点点头,顺着墓道,继续往前走。这时,在墓道阶下秦桧夫妇等四个陷害岳飞的奸臣跪像的铁栅前,早已经挤满了游客。邓小平把外孙女、外孙拉到跪像前,用手指着几个奸臣说:“英雄永远为后人所纪念,坏人永远为后人所唾弃。”接着,他望着左边门框上的对联继续说:“‘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很对呀!你们要像岳飞一样尽忠报国才是。”走出岳王庙的大门,道路边早已挤满了游客和群众。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邓小平停住脚步,微笑着频频向人们招手致意。

  图为1983年2月12日下午,邓小平在岳飞墓前,指着秦桧等几个奸臣的跪像对外孙和外孙女讲述岳飞被害的故事。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