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

2016年11月02日10: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对执政党来说,党要管党,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

  党的干部是党内管理的主体,又是党内管理的重要对象。党的干部在党内所处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党对干部管理的重要性。能否管好干部,是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盛衰存亡的重大问题。1962年11月29日,邓小平在《执政党的干部问题》一文中指出:“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对执政党来说,党要管党,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来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全面要求,需要实实在在、认认真真落实到干部管理的每一个具体环节中。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真正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使干部手中的权力受到严格的约束。大量事实说明,能不能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而让政治生态走向良治、善治,不仅关系到党风建设,也关涉一个国家的政治清明、社会清正、人心向背;只有把从严管理干部这个关键抓住了、抓好了,才能带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全面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全会公报十次提到“高级干部”,每一次都是针对这个“关键少数”,提醒他们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官当得越大,越要守规矩!另外,公报还指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表述,无疑也和“关键少数”有关。

  这次全会制定“最严家规”,也是以“关键少数”为约束对象有的放矢。“关键少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抓住了这个群体,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向善。治国理政之要,莫过于此。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