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参观珠海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2016年11月01日11: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1月25日上午,邓小平来到珠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参观。公司总经理游景玉向他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科研、生产和科技队伍等情况。

  参观中,游景玉汇报说:“我们公司投产第一年,人均产值达20多万元。”邓小平马上接着说,更重要的是水平。近一二十年来,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多快啊!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带动了一批产业的发展。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近十几年来中国科技进步不小,希望在90年代进步得更快。

  游景玉向邓小平介绍说,他们公司105人中80%以上是博士、硕士和高中级科技人员。邓小平听后看着机房内先进的技术设备和良好的工作条件,颇有感慨地对科技人员说,你们现在的条件要比50年代好多了。大家要记住那个年代,钱学森、李四光、钱三强那一批老科学家,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把“两弹一星”和好多高科技项目搞起来。应该说,现在的科学家更幸福,因此,对他们的要求也会更多。

  在计算机房内,邓小平走着看着,脸上露出喜悦的神情。当他走到一台计算机旁时,停了下来,与一位正在操作的复旦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交谈起来。邓小平握着这位年轻人的手,高兴地说,要拉拉年轻人的手,科技的希望在年轻人。当然老科学家是很重要的。搞科技,越高越好,越新越好。越高越新,我们也就越高兴。不只我们高兴,人民高兴,国家高兴。

  与公司科技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后,邓小平再次绕到后排,与站在那里的几位年轻人握手,并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对我们的国家要爱,要让我们的国家发达起来。中国穷了几千年了,现在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全国各行业要共同努力,来证明我们可以干很多事情。走出计算机房时,邓小平高兴地连声说道:“好东西,好东西啊!”接着又说:“我们社会主义的好处是可以调动人力,统一规划,集中人才,打歼灭战。”

  图为1992年1月25日,邓小平参观珠海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他高兴地说,我要拉拉年轻人的手。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