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十三大闭幕时,邓小平在大会主席台上

2016年10月28日08: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邓小平和我们历届党中央在党的建设问题上的基本观点。邓小平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管理作出过杰出的贡献,而且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对此作过不少重要的理论概括。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在领导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过程中以新的思想、新的观点发展了毛泽东党的管理思想,形成了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实践性的新时期的“治党论”。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之始,邓小平就提出党的建设问题,强调这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最根本的问题,是治国兴国最根本的问题。在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和深入的过程中,他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

  邓小平在向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交班时,对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作了重要的“政治交代”。这些政治交代的主题,讲的是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形成后怎样工作的问题。对于惩治腐败,他明确提出至少抓一二十件大案,透明度要高,处理不能迟。他说:“对于我们来说,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他还振聋发聩地提出,“常委会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

  图为十三大闭幕时,邓小平在大会主席台上。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