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长征途中,邓小平与徐特立杨尚昆等合影

2016年10月21日13: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经历过许多坎坷,有过“三落三起”,其人生中第一次“落”与王明“左”倾路线的统治紧密相关,此后的“起”则与遵义会议对“左”倾错误统治的终结紧密相连。时年31岁的邓小平,以中央秘书长的身份参加了遵义会议,担任会议记录,成为这一“具有伟大转折意义”会议的亲历者。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历史转折点,也是邓小平政治生涯中的重要转折点。随着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实际领导地位,邓小平也随之转换到重要工作岗位上来。遵义会议5个多月后,邓小平由中央秘书长调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开始了新的战斗历程。

  邓小平一直情系遵义。1958年11月2日至5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到贵州视察指导工作。11月3日下午,他参观了阔别20多年的遵义会议会址。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后,邓小平触景生情,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令人难忘的战争岁月。他仔细地看着楼下每一间房子,抚摸着室内陈设的物品,不时与同行者述说着当年的有关情况。随后,踏着楼梯间,看到房间里仍旧是当年摆设的样子,立刻想起了当年开会时的情景,邓小平对随行的同志肯定地说:“会议就是在这里开的。”接着,他指着靠里边的一角说:“我就坐在那里。”

  为纪念遵义会议召开50周年,1984年11月2日,八十岁高龄的邓小平欣然命笔,应邀为遵义会议纪念馆及遵义红军烈士墓题写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匾额和“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晚年他在向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交班过程中,多次谈到遵义会议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对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伟大意义和历史作用。

  图为长征途中,邓小平(第二排左一)与徐特立、杨尚昆、李伯钊等一起合影。

  (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