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战争年代中的邓小平

2016年10月19日09: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抗日战争初期到二野解放大西南,我在小平同志直接领导下工作了近13年,算得上是他的老部下。战争年代,战事频繁,部队驻地分散,流动性大,去上面开会也不多,我和小平同志接触的机会并不多,但我从小平同志那里受到的教育很大,感受也很多。在十几年的战争环境中,小平同志给我教育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点:小平同志非常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毛主席的集中统一领导。他对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贯彻执行得非常坚决。他经常教育干部,对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即使一时不理解,也要在执行中加深理解。

在抗战初期国共合作的形势下,既要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又要坚持我党我军独立自主的原则立场。在这个问题上,当时党内、党外认识并不是一致的,实际上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有些人主张要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小平同志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的统一战线方针来做好工作,经常教育我们要警惕国民党口头上讲和平、实际上搞阴谋的两面政策。当时我们遇到的具体问题就是如何对待朱怀冰、张荫梧、石友三这些蒋介石的中央军和阎锡山的军队。这些军队驻在太行山周围,经常制造摩擦。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既要维护统一战线的局面,又要保持我们自己的独立性,同他们进行斗争。小平同志按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方针,带领我们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当时,我们同朱怀冰、张荫梧、石友三、阎锡山有来有往,表面上还能过得去,关系没有破裂。但另一方面,他们的阴谋诡计都被我们揭穿了,到最后,通过斗争把他们消灭掉。那时候,我在太行一分区当司令,这些斗争都亲自经历过。

在发动群众的问题上,当时也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中央的方针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但是,发动群众就必然要刺激到国民党的旧政府。有人害怕这样会影响统一战线,不主张发动群众。小平同志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的方针,放手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赶走了军阀的那些县长,使群众得到了解放。

抗日战争初期,我和赖际发领导秦赖支队在太行山区开展游击战争,主要在山西的榆次、太谷、寿阳、平定、和顺、辽县、昔阳、榆社一带活动。支队成立时,129师教导团只拨给我们一个排共30多人,不到两年时间,支队就发展到5000多人,如果不发动群众,人从哪里来?谁来参加我们的军队?那个时候,国民党的军队大量南逃,老百姓眼看自己就要当亡国奴了,无依无靠。这时,八路军来了,群众一经发动,知道八路军是真正打日本的,便自觉拥护我们。我们依靠群众,才能够站得住脚,才能有基础。

从129师到二野,部队发展是很顺利的,内部是非常团结的。团结就是力量。集中统一、纪律严格、相互信任,这是我们胜利的保证。小平同志在1989年11月会见编写二野战史的老同志时说:“我们二野在每一个阶段都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而且完成得比较好。”直到现在,我对当时的那些过程、那些场面、那些情景还记忆犹新,小平同志怎么讲的,怎么做的,在我脑子里还非常清楚,给我的启示、教育是非常深刻的。

第二点:小平同志一贯顾全大局,勇挑重担,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友邻。

解放战争时期,刘邓部队进入大别山后,物质条件非常困难,快到冬天了,干部战士还没有棉衣。敌情也很严重,加上过黄泛区时,重装备带不走,只能都丢了,到了大别山区以后,只有轻武器,没有一点重武器。中央看到大别山这样困难,准备派部队给大别山运送物资。刘邓首长知道后,主动建议中央不要支援,说这样支援的代价太大。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平同志号召部队多打胜仗,勇于啃硬骨头。他说,我们在这里啃骨头,兄弟部队在其他战场上就可以开始吃肉,打胜仗。我们的骨头啃得越硬,兄弟部队打胜仗就越多,胜利就来得越快。这是非常生动、非常有趣的比喻,也非常有说服力。就这样,我们挺过来了,战胜了敌人,战胜了自然困难,团结了大别山的人民,在大别山地区站稳了脚跟。事情的最后结局完全按照小平同志所讲的那样实现了,所以他的威信很高。

在解放南京、上海以后,中央曾考虑要二野留在华东。刘邓首长知道这件事后,主动向中央建议,让别的部队留在上海、南京,二野向西南进军。这一来,二野的同志有点扫兴,因为当时部队都进行了教育,谁驻南京,谁驻上海,也都知道。但刘邓首长这个做法,是顾大局,挑重担,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友邻。中央非常满意。当时西南地区还有国民党军几十万人,进军西南要在路上走几个月,行军打仗完全靠两条腿,困难是可以想象的。但刘邓首长从全局、从有利于团结出发,把进军西南的任务主动要了过来,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第三点:小平同志看问题高瞻远瞩,有预见性。

在抗日战争初期国共合作的时候,小平同志就经常教育干部要跟国民党的两面政策作斗争,一方面要联合国民党抗日,另一方面对国民党的消极抗日要提高警惕。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利用国共谈判的时间调整部署、调动军队,妄图抢占地盘。当时有些同志看不到这一点,以为抗战胜利了,可以过和平日子了,或者认为既然国共合作嘛,和平好像有希望,从而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

和平麻痹思想在太行山后方也很严重。前面正在打仗,可是刚刚解放的焦作、博爱这些城市,一些人却在请客呀、跳舞呀、结婚呀,战士里头就有议论,说“前方是热油浇心,后方是东吴招亲”,说怪话呗。小平同志在这个问题上看得非常深。为了消除大家的和平麻痹思想,刘邓首长在中央局的机关驻地(那个时候在河北邯郸)组织了一个集训班。参加集训班的都是大军区和纵队的司令、政委、参谋长,我也参加了。集训的内容就是介绍当时的形势,教育大家克服和平麻痹思想、消除幻想、准备战争,同时组织高级干部搞实弹射击。刘帅带头,第一个卧在地上射击。刘邓首长用集训的办法来教育高级干部,统一大家的思想,这些人的认识统一了,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就好办了。那次集训在太行、冀南影响不小,后方的地方干部也受到了教育,认识到了和平麻痹思想的危害。

我觉得刘邓首长这个措施非常有远见,确实是高瞻远瞩。

第四点:从严治军是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小平同志使用干部完全是按照德才标准,从不搞拉拉扯扯或者用人唯亲。小平同志很重视看干部的政策观念、组织纪律性、能不能团结人、战斗作风好不好。不管一方面军的也好,四方面军的也好,符合德才标准的,他就任用,不符合德才标准的,他就不任用。在跟随他北征南战的十几年里,我从来没有见到小平同志任用干部有亲疏之分。不管走到什么地方,他对干部都是一视同仁。比如二野发展起来后,要成立五兵团,五兵团的司令让谁当呢?当时有两个人选,一个是某纵队司令,另一个是杨勇。这两个人中,某纵队司令在作战、指挥方面比较突出,但他不大善于团结同志;杨勇在作战指挥方面不一定比那位纵队司令强多少,但是他比较大度,能团结人,考虑问题比较老练。当时就用了杨勇。听说小平同志跟那位纵队司令谈话时说,你作战勇敢,组织指挥能力比较强,有战功。但是你有一个弱点,就是不太善于团结同志。作为一个兵团司令,更重要的是要能把大家团结起来,在这一点上,杨勇比你合适。小平同志既肯定了一个人的优点,又指出了他的弱点,让人不得不心服口服。

小平同志善于抓典型。解放战争时期,我们纵队打下郑州后,纵队后勤部长去当地铁路局(国民党时期的)借汽车,与对方发生了争执。铁路局告到了上面。这位后勤部长一贯表现不错,工作很负责,但小平同志硬是坚持撤销了他的职务。小平同志说:什么借?你是胜利之师,这是明借暗要,不是抢也是抢。小平同志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当时中央有一个规定,要求解放中小城市时,进入城市的部队必须严格遵守城市纪律。这位部长恰巧在刚进城的时候就犯了纪律,不从严处理不足以教育大家。就这样,车子交给地方,部长撤职,从那以后再进城时谁敢犯纪律啊!小平同志严就严在枪打出头鸟,“打”一儆百,处理这么一个,就使很多人避免犯错误。

那时我在郑州城里当警备司令。我喜欢看豫剧,一天晚上,我到豫剧院看戏去了。小平同志给我打电话,我不在。这件事在二野所属部队进行了通报批评。这样,别的人也就不敢了,他这样处理问题,就能处理一个人,教育一大片。小平同志看问题很尖锐,可以说一针见血,处理问题又十分严肃,毫不含糊。他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而是抓住了就从严处理。这样做教育意义大,叫大家有点害怕,这本身就是一种威力。他并不骂人,也不训人,但在原则问题上从不含糊,不管对谁,都是铁面无私。小平同志有一个观点,就是严才能培养人才,严才能培养过硬的战斗作风,严才能出战斗力。

小平同志“文化大革命”后期出来工作时,针对军队在“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问题,也是抓整顿。他对普遍性的问题就是抓整顿,走群众路线。他的厉害就在这里。他既抓典型,枪打出头鸟,又抓普遍性的问题,教育大家。

小平同志确实是很有威严的。我认为,这种威严是在长时间内自然而然地形成的。我们这些部属们从长期的实践中亲身感受到他的恢宏胆略、领导艺术和人格力量。无论他讲话或办事,都非常让人服气,无论他处理什么问题,最后的效果都非常好。可以说,凡在他领导下工作的人,都从心里尊敬他,信服他,相信按他的话去做,一定对党的事业有利,一定会取得好的效果。小平同志在我们中间是具有巨大感召力的。我曾不止一次地说过:小平同志虽然在战争年代一直担任政委,但是在我心目中,他也是坚定威严的统帅。能在他领导下工作,受他的言传身教,我感到是很幸运的。(秦基伟)

(摘自《党的文献》)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