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反腐倡廉在瑞金

2016年10月14日09: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31年11月7日下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谢氏宗祠隆重开幕,610名来自各根据地、红军部队和总工会的代表出席了大会。邓小平因陋就简地安排好代表们的食宿,便一直忙于准备大会的各种文件。经过与会代表的充分讨论,在11月20日大会闭幕前,先后制定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劳动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关于经济政策的决定》等法令,选举产生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63人组成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大会正式确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设在瑞金,瑞金更名为“瑞京”。从此,瑞金成为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成为党政军群的中央首脑机关所在地。邓小平时任瑞金县委书记,自然成了红都瑞金的首任“京官”。

邓小平身为“京官”,一身清廉,处处作出表率,使清正廉洁成为红都风尚。

当时,苏区经过几次反“围剿”,粮食极为紧张,邓小平一面号召全县干部节省口粮,支援前方,一面带头节衣缩食,每月至少节省8斤口粮,有时多达15斤,与群众同甘共苦。

邓小平在瑞金10个多月,先后迁居五次,先住聚和店,后住同善社楼下,稍后又搬至顾粟宫。由于敌机常来轰炸,又迁往东方庙,最后移住沙洲坝的白屋子。他从不摆官架子,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下乡吃饭跟大家一样,一人一菜,喜欢蹲在板凳上吃。他吃红薯不剥皮,风趣地说:“红薯皮营养高,吃了不怕风吹雨打,丢了太可惜。”邓小平有一条用了好多年的花格毛巾,依然完整无损。工作人员问他有何秘诀,他笑着说:“你们想一想,毛巾是线织成的,拧来拧去很容易拧断,若用两手对挤,就能延长毛巾寿命。这是我从实践中摸出的经验,不信你们试试看。”他有条裤子,穿了几年,磨得发光,出席重要会议和会客时都穿它。别人劝他买几尺布做条新的,他严肃地说:“现在是艰难时期,怎能讲究吃穿?共产党人穿衣保持干净就行,破一点没关系。”

邓小平对贪污盗窃、铺张浪费、违法乱纪、欺压人民的腐败行为深恶痛绝,下决心要涤荡这些污泥浊水。1932年5月,他根据群众举报,查清了瑞金县委组织部部长陈景魁结交黑势力,滥用职权压迫群众,索要财物,打牌酗酒,调戏并强奸多名妇女,还将一封装有子弹头的信塞进工农检察部的门缝里进行威胁。针对这种严重犯罪案件,邓小平立即进行了严查,并及时上报中央最高法庭批准,迅速捉拿公审,执行枪决。又如钻进革命队伍、窃取叶坪乡苏维埃主席的谢步升,将自己的妻子卖给一个“老光棍”后,一面和地主的小老婆混在一起,一面多次诱奸一位贫农的妻子,并指使人将那位贫农秘密杀害。同时,群众检举谢步升把打土豪所得的一包金银手饰、100多斤食盐和数件衣物拿回家里,并偷窃公家3000斤大米卖给米商。邓小平得知上述情况后怒不可遏,马上召开会议,厉声说:“我们苏维埃政权才建立几个月,就有干部如此腐化堕落,贪赃枉法,叫人民怎么相信政府?共产党不清除腐败,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向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的天职!”他责成县苏维埃裁判部迅速报告中央。1932年5月9日,经中央最高法庭核准,将谢步升公审处决。通过处理这两个典型案例,各级组织受到极大震撼,瑞金的反腐倡廉工作出现了良好的气象。

尽管邓小平主政瑞金的时间不长,但由于他卓有成效的努力,苏维埃红色首都的面貌大为改观,成为中央苏区的一面耀眼旗帜。(冯都)

(摘自《党史博览》)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