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封彩色的“中华牌”铅笔

2016年10月14日09: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南方谈话时在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购买的铅笔。

邓小平作为一位世纪伟人,他的一生波澜壮阔、富于传奇色彩。而晚年的他却一直渴望过一种平静的生活,他曾说:“退休以后,我最终的愿望是过一种真正的平民生活,生活更加简单一些,可以上街走走,到处去参观一下。”如今,在山清水秀的四川广安,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里,一件面向游人展出的小平遗物就见证了小平同志那一段“平民生活”的美好瞬间。这就是小平同志在当时全国最大的百货商店上海第一百货商店给孙辈们买的铅笔。孩子们用铅笔写字、画画,这是孩子们用剩下的最后一封铅笔,后由小平同志家人捐赠给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

1992年的2月18日是元宵佳节。这天夜里的上海,华灯璀璨、烟花满天,一盏盏花灯映衬着一张张笑脸,整个上海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晚上8时许,在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市长黄菊等陪同下,小平同志出现在上海南京路第一百货商场。来这里逛逛,是他一到上海就提出的要求,因为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小平同志就一直有逛一次商店、当一回顾客的愿望,今天他终于可以了却这个多年的夙愿了,所以他感到很激动,步履也显得特别轻盈。此刻,在商场中购物的顾客,发现邓小平同志正精神矍铄地来到他们中间,既惊讶,又兴奋,商场里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人们向小平同志围拢过来。

在人群的簇拥下,小平同志一面听商店经理介绍商店的基本情况,一面走向布匹呢绒柜台。由于当时的柜台不到二十平方米,只有吴邦国等上海市领导陪伴小平同志进入了柜台,其他人则将这个小柜台层层围住。吴邦国指着面前的一位售货员说:“这位是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优秀党员马桂宁同志,他在卖布的同时还研究顾客心理学,还能编书呢。”小平同志握着马桂宁的手连声说:“好!好!”马桂宁也激动地对老人家说:“衷心地祝您健康长寿,感谢您对我们营业员的关心和鼓励。”

随后,马桂宁指着当时小平同志身上的中山装,找出了相同颜色、质地的布料。马桂宁说:“您这身料子在我这也有,您摸摸看。”令马桂宁惊喜的是,小平同志一点架子也没有,摸了摸布料。

小平同志一行沿着柜台仔细观看商场里陈列的各类服装,参观完三楼的服装柜台,正准备走向电梯时,又看见不远处有一个文化用品柜台,便信步走上前去,饶有兴趣地看起了柜台里的文具。接着,马桂宁被叫去在三楼临时搭建的文化用品柜台,向邓小平介绍了这些文化用品。他热情地向小平同志一一介绍各种新款铅笔、圆珠笔和橡皮。小平同志的女儿在一旁说:“你就买一点吧。”邓小平当即表示赞同,并向大家说:“铅笔是让孩子们好好学习的,橡皮是让他们明白错了就要改。”小平同志

质朴诙谐的话语,使得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马桂宁从柜台挑了最好的“中华牌”铅笔,铅笔是彩色的,一共四封,每封十支,而橡皮是四块红色的艺术橡皮,当时是用一种土色的纸包装的。马桂宁将包好的铅笔、橡皮装进塑料袋递给了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微笑着说:“谢谢你啦。”他摸口袋付钱,但口袋里没有钱。

于是女儿递给他10元钱。小平同志笑笑说:“几十年没有亲自花过钱了。”然后拎着装有铅笔、橡皮的塑料袋离开了文具柜台。

这次逛商场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但是小平同志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的内心也充满着喜悦。逛商场,买铅笔,小平同志了却了自己一个多年来的夙愿,在晚年生活里多了一份“平民生活”的回忆。

“铅笔是让孩子们好好学习的,橡皮是让他们明白错了就要改。”这简单的话语饱含着一位长辈对晚辈们的殷殷嘱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牢记这份嘱托,好好学习、知错就改,这样我们每个人才能不断成长,我们的国家也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周文 本报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