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革命事业要靠年轻一代去完成

2016年10月11日13: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革命事业要靠年轻一代去完成。没有青年进来,就好像人缺乏新鲜血液一样。”

  1949年9月21日、22日,邓小平在南京给西南服务团团员作中国青年与党的关系的报告。报告中强调了中国青年的历史作用,他说:“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革命事业要靠年轻一代去完成。没有青年进来,就好像人缺乏新鲜血液一样。”所以,无论对国家,还是对一个革命政党来说,青年是重要的。他还说,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青年应该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辨别革命与不革命的界限。真心诚意地接受党的领导,这就是青年的责任。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青年寄予厚望,1955年12月27日,毛泽东为《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一文撰写按语,热情褒扬:“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国各族青年,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代表着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你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你们手中实现。

  2012年5月4日,胡锦涛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当代青年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为青年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祖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为青年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他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欧洲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希望中欧双方的同学们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进中国和欧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促进中国、欧洲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奋斗,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变得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