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他把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追忆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上)【3】

2016年10月10日16:5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他把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

重任:“我是农民的儿子,所以得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

讲述人:

李秀松 长流乡党委书记

长流乡,距离县城100多公里,算得上最偏远的乡镇。山高坡陡,来回一趟够颠簸。过去,县里很多干部连偶尔的调研都不愿前往。

“以前长流似乎被人遗忘了,他们也甘愿被遗忘。长流的干部从星期一睡到星期五,只要能维持社会稳定就行,哪里会有发展思路。”李秀松说。

李秀松是姜仕坤的左右手之一,时任县委办副主任。2015年姜仕坤希望李秀松去长流,因为“同步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调动的意向被和盘托出。平级调动,又是“从米箩里跳到糠箩里”,李秀松起初并不情愿。

姜仕坤觉察后,跟李秀松谈心。李秀松的点头,缘于姜仕坤的一句话:“你是县委办的,你要是去了‘好地方’,别人会有闲话,说我照顾身边人。你去长流吧,真真正正干出成绩来。”

李秀松对这句话的解读是:“姜书记用心良苦,他希望长流不要再被当成可有可无的地方。”他也记住了自己的使命——点燃党员干部的激情,打赢脱贫攻坚的决战。

在2015年第3、4季度的考评中,长流乡综合连续排倒数第一。刚到长流不久的李秀松,被毫不留情面地责令在全县干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

正当李秀松对发展有些迷茫之际,姜仕坤带着县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到了长流。

调研中,当听到汇报说“核桃三年挂果”时,姜仕坤摆了摆手,直言“很悬”,照这样下去,2018年只能数字脱贫。于是,一场脱贫推进会在乡政府会议室举行。

会议一开始,姜仕坤就要求直奔主题:不讲套话、大话、官话,大胆讲问题、说困难、谈发展。

话题转到了产业扶贫上。说养殖,姜仕坤细算贫困户家里几口人,养一头牛与养一只羊的成本和收益孰大;谈种植,众人商讨决策的科学性,是否可行、落地以及老百姓能否从中获得实际利益。

会议的决定落实到行动上。姜仕坤渐渐成了长流的常客。

就在李秀松为引进辣木产业有些得意之时,他提醒李秀松,要搞清楚合作者的意图。

“他说分清楚对方是来出售苗木的,还是真心实意谋产业长远发展的,做产业,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老百姓,不能搞空架子。不要让老百姓失望,对党和政府失去信心。”

姜仕坤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所以得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这也成了李秀松的思考方式。

姜仕坤走后的这半年里,李秀松常常有困惑。回忆姜仕坤大局着眼小处着手的点点滴滴,他总能找到前进的路:“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干,不能辜负姜书记的重托,不能让老百姓失望。”

敬畏:“过得坦坦荡荡,睡得踏踏实实”

讲述人:

姜仕学 姜仕坤之弟

贺伯果 晴隆县县委办副主任

领导干部常常会面对诱惑和考验。在领导岗位上真正做到心中有戒,坚持操守,比常人难。

即将到晴隆县任职时,姜仕坤约姜仕学到家里吃饭。一盘花菜,一碗米饭,简简单单。

“吃饭时,二哥告诉我,他将去晴隆,文件已经下了。”最初,姜仕学没明白姜仕坤的用意。

姜仕坤继续叮嘱:“你是我最亲的弟弟,我给你说这些的原因,你知道吗?”

姜仕学这才恍然大悟,“我知道。”

姜仕学有三个哥哥,从小到大,姜仕坤最疼爱他。姜仕坤语重心长地说:“我希望你一生过得坦坦荡荡,睡得踏踏实实。”公与私,利与义,姜仕坤想得明白,活得本分,划得清楚。

直到现在,姜仕学到晴隆的次数屈指可数。

姜仕坤爱看书,他常对身边人、对家里人说,自己学历不高,必须不断通过学习强化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在他住处的书柜里,记者见得最多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系列书籍,还有关于党的方针政策和纪律方面的读物。

最后一次见面,姜仕坤送给姜仕学一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当时答应他好好看这本书,他走之前,我却没翻开过。”姜仕学有些懊悔,原先总找借口抽不出时间阅读的他,如今手不释卷。“虽然哥哥走了,但一刻也不敢忘记对他的承诺。”

不仅是家人、兄弟,身边的工作人员换了几茬,他甚至没有提拔重用一个人。

刘树军和姜仕坤非亲非故,却被破格提拔为草地中心副主任。他们都说,姜仕坤懂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排兵布阵”。

身边人常说,跟着姜仕坤,有坦荡和踏实的感觉。“一定不会走错路。”贺伯果说:“姜书记做人是堂堂正正的,他也影响和教育身边的人,做堂堂正正的人。”

前年贺伯果随姜仕坤去广州出差,二人走进一家书店,贺伯果看中一本《厚黑学》,一向不说重话的姜仕坤却严厉批评了他:“你要走正道,多看历史专著、经济管理之类的书,这些对你今后成长才有帮助。”

贺伯果手头也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半年里,他想念姜仕坤的时候就捧出来品读。

书里有一句话,让贺伯果感触颇深:“也许很多年以后,我们会遗忘掉那些细节,然而它总能在某个时空交错的瞬间,突如其来地触动你的心底某处。”(邹晨莹)

上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