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他把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追忆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上)

2016年10月10日16:5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他把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

姜仕坤(左三)在大田乡走访贫困户(2016年3月8日摄)。新华社发

“从今天开始,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和贫困户认亲戚、结对子,群众不脱贫,帮扶不脱钩,责任不解脱。”

“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是群众的贴心人,态度上要亲民、为民、依民,工作上要讲真情、办实事、出实效。”

“脱贫攻坚,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不脱贫,不收兵……”

2月26日,晴隆县脱贫攻坚千名干部包保帮扶誓师大会。

宣誓声,掷地有声。

宣誓人,县委书记姜仕坤。

4月12日,这个吹响晴隆县脱贫攻坚战冲锋号的“农民书记”,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6岁。

半年后,记者走进晴隆县,听姜仕坤生前的家人、同事、下属、乡亲讲述姜仕坤生平的点点滴滴。

提到他的名字,人们瞬间抽泣。

讲完关于他的回忆,悲恸中充满力量。

其实,他从未离开过晴隆的视野,走出人们的记忆。

初心:“我是共产党员,党说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讲述人:

王 琴 晴隆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

崔战朋 晴隆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

付明勇 晴隆县委常委、副县长

曾经的滥采黄金案,使晴隆陷入困局。

彼时,到晴隆工作,是只有硬肩膀才能挑起来的重担子。

“我是共产党员,党说去哪里,我就去哪里。”2010年初,姜仕坤调任晴隆县县长。

他面对的,是181个行政村中有122个是扶贫开发重点村,贫困发生率超过50%,沟壑纵深,行路难;生态恶劣,稼穑难;穷根横亘,生计难。

他面对的,还有党员干部中弥漫的消极情绪:“一个项目,两三年还做不好。”“不作为就不会出错,等到退休就行。”“少了主心骨,精气神很差。”

千头万绪,他选择从最关切老百姓利益的“路、水、电”着手。

路通了。如今,在晴隆县地图上密密麻麻细得像根线的通乡油路,在老百姓的心中宽得像一片天。

水来了。他隔三岔五就跑一趟西泌河水库建设工地,绞尽脑汁想办法,用发电收入补贴城市用水。

电稳了。110千伏的变电站和220千伏的变电站拔地而起,全城熄灯成为历史记忆。

这些打底子的事,不太显山露水,却要咬紧牙关。

“他喜欢给老百姓算账,我也对着里程表算过一笔账。”姜仕坤的司机朱黎家讲出了一组数字:6年,行驶里程60万公里。

在“开门见山”的晴隆,这并不是一个有喘息时间的数字,况且,还只是在车上行进的距离。爬坡过坎、田间地头走过的路根本无法统计。

“他为什么大事小事都要亲力亲为?”记者问。

“姜书记是在带我们呐,他曾说,一个县委书记,思路再清晰,方案再周全,还是得靠班子、靠干部、靠党员。”王琴说。

在晴隆县委班子成员的共同记忆里,有常态:白天做事,三餐从不定时,晚上开会,经常工作到凌晨2、3点。

他们都记得,那个忙碌得不知疲倦的身影。“这个书记是铁打的,我们年轻些的都‘着’不住了,他还能坚持。”

他们都记得,姜仕坤反复叮嘱“要对老百姓好”。“下到村里头,不要嫌凳子脏就去擦。不擦,脏的是裤子,擦了,伤的是老百姓的心啊。”

他们都记得,无论是县城扩容改造换来发展新天地,是“二十四道拐”走向世界旅游产业“弯道取直”,还是“晴隆羊”迈出产业化步伐闯出脱贫增收新路子,姜仕坤不仅有想法,更有办法,敢作敢为、善作善成。

在他们的共同记忆里,姜仁坤的表情有反常:时间一长,带病工作的“秘密”,瞒不住了。

3月7日,县委会议室,平时说话铿锵有力的姜仕坤,有些上气不接下气,一句话断断续续分成几次才能说完。

看到他不停地捶打胸口,王琴提醒:“书记,去大医院没有时间,就去兴仁县中医院看看,开点中药回来边工作边调理,也比你这样硬扛着好。”

熬到第二天,看完中医,抓了点药,他依然吃着速效救心丸,颤颤悠悠地忙碌着。“等忙完这阵再去。”每当别人劝他去大医院看病,只会得到这句话。

在他们的共同记忆里,有失去:听到噩耗时,崔战朋这个“宁愿流血不流泪”的军人躲在到路边的树林里偷偷抹去眼泪;付明勇打开“晴隆县十三五旅游规划图”,手颤抖着,眼睛失神;整栋县委大楼,不闻人语,只闻人泣。

在他们的共同记忆里,还有获得:姜仕坤这样的“班长”,带出了共产党员的精气神,带出了不负嘱托的成绩单:2012年年初至2015年年底,晴隆县的贫困人口从16.19万人减少到7.91万人,贫困乡(镇)从12个减少到4个,贫困村从56个减少到52个,贫困发生率从52.2%降至25.1%。

政声人去后,他初到晴隆时说过的一句话还像楔子一样钉在晴隆县党员干部的脑海里:“我们承认落后,但不能甘于落后!”

面对小康的命题、发展的课题、现实的难题,他们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通脱贫攻坚之道。

下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