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由衷的问候——“小平您好”

2016年09月29日09: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10月1日,中断多年的国庆大典再度上演。绚丽的彩车,整齐的方队,威武的坦克,还有首次亮相的洲际导弹,依次从天安门城楼前通过。突然,人群中一阵喧闹。“小平您好”——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学生面朝天安门,高举着一条朴素而特别的横幅。《人民日报》记者王东连摁快门,记录下了这一历史瞬间。

这条“小平您好”的横幅是北京大学生物系1981级学生制作的。从1984年上半年开始,这些学生就在为国庆游行作准备。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他们都想表达一下对邓小平的爱戴之情。国庆大典游行快到天安门时,他们向世界喊出了自己的心声——“小平您好”!画面瞬间传遍全世界,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记忆。

七嘴八舌成就“小平您好”

在国庆35周年前夕,人们都得知了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活动。

北京大学1981级学生将代表北大参加大学生方队游行。当年暑假,这些北大学生没有休几天假,就提前返校开始紧张的训练,练队列、喊口号、跳集体舞。

进入9月份后,上面发了统一的服装,还发了彩纸,让学生们扎成花束,还有小彩旗。这期间,他们参加了天安门广场游行的预演。

9月30号晚上,几个学生在28号楼宿舍203房间里扎花,心情都很兴奋。这个宿舍里有常生、张志、杜杰、郭建崴等。

大家边扎花边议论明天的活动,突然有人说:“明天的游行,我们能不能偷偷带点什么进去,能展现我们个性的东西?”于是有同学就说:“咱写点什么,做个横幅,让全世界看看。”他的提议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成。

1981年3月20日,当广播里传来中国男子排球队在关键战先输两局后,连扳3局,最终战胜韩国队,取得参加世界杯排球赛资格时,北大学生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然而,这次写点什么呢?

大家七嘴八舌议论起来,主要还是围绕着大的形势。“振兴中华”被别人说过了,没有创意;“教育要改革”“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等没有特色。一个个口号被提出又被否定。附近宿舍的几个同学也加入进来,有栾晓峰、毛小洪、李禹、于宏实、郭庆滨、胡圣虎等,女生佟丹也参与进来了。

这时,有人提议表达一下对邓小平同志的感情,因为当时改革开放有好几年了,成效也非常显著。这些学生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他们也上不了大学。大家都想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爱戴之情。有人提出写“邓主席万岁!”(小平同志当时任中央军委主席),但这种“文革”式的口号立马被大家否定了。最后决定直接问声好,就写“尊敬的邓小平同志您好”,但是又觉得句子长了点;就写“邓小平同志您好”。大家越是议论,越是胆大,把姓氏也省略掉,干脆直呼“小平同志您好”。于是,有同学就拿来几张纸,一时找不到那么大的毛笔,就用宿舍里擦桌子的抹布,卷成小棒棒,蘸着墨汁写下了“小平同志您好”六个大字。

字写好了,怎样做成横幅呢?想来想去,只好用床单,把六个大字粘在上面。这时,大家一致瞄准了其中一位同学的床单,因为比较新。这位同学边从床上边撤床单边说:“这可是个新床单。”

把六个大字往床单上一比划,床单不够长。

这时不知谁说了一句:“把‘同志’两个字也省去吧。”这句话一出来,本来很热闹的宿舍里,一下子静了下来。直接称呼国家领导人的名字,是不是有些不敬?要知道,对长辈、对领导是不习惯直接称名道姓的。再一想,他们又觉得这是对领袖的问候,没有别的意思,不至于上纲上线吧!于是,学生们赶紧把“小平您好”四个大字用订书机订在了床单上。

条幅制作好了,怎么打出来?他们从几个宿舍找了三根长木杆,其中有拖把,把墩布头卸了,只留下棍子,把横幅绑在了杆子上。外面绕以彩带,顶端缀以纸花,横幅成了一把巨大的花束。

忙完之后,大家立即休息。此时已是凌晨两点,离集合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了。

10月1日凌晨4时,203房间的郭建崴穿上了实验室的白大褂,把横幅藏在了里面。大家乘坐大巴来到东皇城根集合,然后步行经过王府井,到达东长安街。这时,郭建崴偷偷将横幅交给了一个高个子同学。张志是班长排在第一个,杜杰、李禹、于宏实等几个紧随其后,大家用手上的纸花为他们做掩护。

当北大学生方队走到天安门金水桥东华表时,常生、李禹、于宏实等同学一下子打开横幅,队伍欢腾起来。当横幅在万头攒动中出现时,最先是胡耀帮同志看到,然后指着横幅请小平同志看,邓小平看后开心地笑了。

中央电视台的镜头本来先拍北大的游行队伍,横幅打开后,镜头却转向清华了,不过马上又转回北大,这时横幅已全面展开,场面一片欢腾。整个过程前后顶多一分钟。

可惜的是队伍过去之后,大家就把横幅扔掉了,没有保存下来。

游行结束,晚上跳完集体舞后回到北大,同学们还在议论这件事。这时,佟丹来到宿舍说,队伍游行时她弟弟正在一个路口上观看,听到几个警察在说,北大这几个学生也太胆大了,要收拾他们。于是,郭建崴和常生、王新力几个连夜躲到在北京的家里或亲戚家去了。

过了几天,有新华社记者来北大生物系采访,老师一时很紧张,后来,记者对他们说这是一件好事。郭建崴等后来才得知10月2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刊登了他们举着“小平您好”横幅的照片,是《人民日报》摄影记者王东老师拍摄的。至此,他们心里才踏实下来。

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记忆

当时人民日报社只有一个摄影记者名额。但现场的摄影记者特别多,至少有三四百人(新华社就派了30多位摄影记者)。组织部门就在天安门金水桥前搭了一个统一的台子,记者们都站在台子上,但是没有王东的位置。

在还没有拿下记者证的时候,王东就提前做了一些准备,让汽车队的工人师傅做了一个两米高的台子,放在天安门金水桥南侧的地方。当时王东的主要任务是拍党和国家领导人,用1000毫米的长镜头拍摄天安门城楼上的领导人,顺便用一个极普通的莱卡相机拍游行队伍。

那时,大学生方队走过来,他们个个欢腾跳跃,广场上的气氛马上活跃起来了。当北京大学方队经过观礼台时,队伍中突然打出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小平您好”四个大字。王东“咔嚓咔嚓”地拍了两张,这个横幅就没有了。学生收起来,跑过去了。

看到这个突然冒出来的横幅,王东的心“怦怦”直跳。因为当时对游行的规定是很严格的,不允许私自带东西。这个横幅的出现是违规的,所以只展示了很短时间就收起来了,然后他们就迅速跑过去了。

拍到这个照片的记者很少。因为相比游行中常规打出的几十米长的横幅,这个横幅太渺小了,展示的时间也非常短,以至于它几乎没有引起其他摄影记者的注意;而且在这之前是有预演的,摄影记者都看过预演,预演里是没有这个横幅的。

当天晚上,王东的这张照片和其他的照片都洗出来了。《人民日报》要出一个国庆专刊,首先是为一版选照片,一版没有选上这张照片。这是可以预料的,因为作为头版上的照片,一些口号都是很正规的。“小平您好”,如此称呼党和国家领导人合适吗?当时编辑考虑得比较多,他们也认为挺好的,就是有点拿不准。

二版主编是保育钧,他首先选中了这一张照片,他说:“这张照片好,就用这一张。”

保育钧认为,这张照片真实、准确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邓小平的感情。的确,“小平您好”这句话感情真挚,就像是对亲朋,对自己最热爱、最熟悉的家人的问候。它没有以往口号的单纯的政治意义,而是表达了人们从心底里萌发的一种情感。这是一种由衷的问候,这个问候能够感染所有的人,是人们共同的心声。这集中反映了人们对邓小平的热爱,反映了人们对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的认同和信赖,大家都希望邓小平能把中国带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求真务实,一切从现实国情出发,提出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从而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使中国走进了辉煌岁月,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小平您好”这句问候,他受之无愧!

结果,这张照片就在1984年10月2日《人民日报》二版上刊登了。照片见报以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强烈反响。四川日报总编辑许川,当时在北京高级党校学习,他首先给王东打电话,向他祝贺,说他拍了一张有历史意义的照片,这是第一个对这张照片的反响。后来,赞扬之声不绝于耳。再后来,《小平您好》照片荣获了1984年全国新闻摄影作品最佳新闻照片奖和1984年全国好新闻作品特等奖。

1985年3月,即将大学毕业的北大生物系81级学生李禹(“小平您好”横幅执杆者之一)给王东写信。他说,“大家时常提起84年的国庆游行,常提起‘小平您好’的横幅,我们非常想要几张照片留作纪念。敬请您能多给我们洗几张。”当时的几个参与人有的分配工作、有的考上出国预备班,李禹也考上生物系研究生了。他们即将各奔东西,得到这张很有历史意义的照片是他们最好的毕业礼物。

新闻摄影是“失足恨”式的实践活动。新华社摄影部在1984年国庆报道的总结中说:“这次报道中的重大失误,是漏了北大学生高举‘小平您好’横幅游行的场面……”

《小平您好》几乎成了王东的名字。每年都有不计其数的刊物使用这张照片。仅《人民日报》便刊发过7次。中华世纪坛甚至还据此做成了浮雕。可见,“小平您好”这句话是多么深得人心。(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