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设科技强国

2016年09月27日15: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国复兴,当有利器。科技是当今世界发展之利器、强国之利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设科技强国。

  高科技成果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影响它的国际地位。1988年,邓小平明确指出:“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的确,中国“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实现重大跨越,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振奋了民族精神,并为我国的大国地位打下最坚硬的基石。

  如今,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迈向中高端,科学技术在生产力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成为首要的、最活跃的、决定性的因素。而科技创新既是新动力,又是关乎发展质量的关键要素。习近平曾经指出:“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更为复杂,特别是随着我国发展逐步接近世界前沿,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高科技技术一直对我们封锁,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买不来、求不来,靠市场自发的力量也很难搞起来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采取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集中配置的方式,发挥各方力量,推动核心科技不断迈上新水平。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引导、领导、组织、规划、布局和调动协调作用,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体制改革目标方向,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厚植科技创新基础,深化各项改革举措,才能实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