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同志在家中打桥牌

2016年09月22日09:1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晚年的邓小平,把打桥牌视为健脑健身的活动。他曾说:“唯独打桥牌的时候,我才什么都不想,专注在牌上,头脑能充分地休息。”夫人卓琳积极支持邓小平打桥牌。她有过这样的评说:“小平同志只有打桥牌时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因为他看电影、看书时都不免想到工作。”而在牌友王汉斌看来,打桥牌对于邓小平来说,不仅是健脑健身的有益活动,还是晚年邓小平寄情之所在。邓小平是人不是神,伟人也有平常心,邓小平打桥牌,正体现了他作为凡人的一面。

  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经常外出视察,无论是长城内外还是大江南北,邓小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都要邀请当地水平最高的桥牌队进行比赛。

  晚年的邓小平曾说过自己之所以保持健康,这和爱好打桥牌、游泳是分不开的。他说:“我能游泳,证明我身体还行;还打桥牌,证明我的脑筋还清楚。”在80岁高龄时,邓小平还坚持在北戴河游泳,有次一边游泳一边对别人说:“我的任务就是要设法活得长一些,不只是为自己,而且为的是人民。”游泳和桥牌这两大爱好,确实使邓小平在体力和智力上得到交替松弛与反复磨炼,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图为邓小平同志在家中打桥牌。

  (本报记者李友胜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