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最喜欢的还是足球”

2016年09月20日10:3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邓小平是著名的体育爱好者。从战争年代起,他就对体育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足球、游泳、桥牌、棋类、登山等体育运动,都是他十分喜爱的项目。体育运动给了邓小平强健的体魄,而对体育运动有着特殊爱好的邓小平,也推动了中国体育运动尤其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正是在邓小平的倡导下,中国才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提出申办奥运会,并最终实现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超级“球迷”邓小平

邓小平一生酷爱体育运动,一直坚持体育锻炼。他的身体一直很好,这使他能够担负起繁重的领导工作重任。1991年7月1日,邓小平在谈自己的养生之道时说:“我今天的思维还不算老化,主要还是靠日常的运动,如散步、打拳、游泳等;对问题、对事物多抱以坦然乐观的心情;生活正常,调理得当;读书、看报、打桥牌、看足球、逗小孩。”

邓小平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比较多,对于球类运动尤为钟爱。他喜欢打棒球,而且一次可以拿100多分。他也喜欢打网球。邓小平还喜欢篮球,这点连外国朋友都熟悉。1979年他访问美国时,美国接待部门知道他喜欢篮球,就在文艺节目中特地安排了一场篮球表演。

但与棒球、网球、篮球相比,邓小平最喜欢的还是足球。他对足球运动可以说达到了迷恋的程度,堪称真正的足球迷。早在少年时期,邓小平就喜欢上了足球。1924年,第八届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当时,邓小平正在法国勤工俭学,苦于没钱买票,心里十分懊丧。他为观看奥运会足球比赛而绞尽脑汁。突然,一个念头闪过,他脱下外衣,跑进当铺,用当来的钱买门票,看了一场精彩的足球赛。2008年1月,中国国奥队对法国里昂进行了访问。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特别提到了对足球非常热爱的邓小平:“我们中国和里昂还是有一些渊源的。邓小平同志80多年前曾经在里昂勤工俭学,并在里昂用省下的饭钱去买球票看足球比赛。此后,邓小平同志都很热爱足球。”

1952年5月,第一届西南区运动会在重庆举行。20世纪50年代初期,全国都在积极地举办运动会。省级的运动会举办了不少,但是在大区之中,办运动会的却只有西南大区一个。时任西南局第一书记兼西南军区政委的邓小平和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亲临现场观看足球比赛。1952年7月,邓小平调中央工作后,经常去北京先农坛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当时足球比赛少,邓小平连教学比赛也不放过。他常常一个人出现在主席台上,一碟瓜子,一杯茶,一根烟,专心致志地看球赛。伴随着比赛的激烈程度,他的情绪也会受到感染。据原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回忆:“其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先农坛外场有一场少年足球比赛,邓小平同志前去观看。外场是土场,没有看台,就临时搭了一个看台,邓小平同志就坐在简易的临时看台上,就着被踢起来的尘土看了一场娃娃足球赛。”1959年,邓小平因腿骨骨折住进了医院,当时正逢一场重要的足球对抗赛。他不愿错过机会,于是在病床上吊着腿,坚持看完了整场比赛的电视实况转播。他看得兴致勃勃,津津有味,足球使他忘记了骨伤的疼痛。这种对足球运动的迷恋,与现在的青年球迷相比,可以说毫不逊色。

1974年6月,邓小平在北京观看了北京足球队和来访的乌干达足球队进行的一场友谊赛。在比赛开始前,邓小平亲切接见了中乌两国的足球队员,并一一与队员们握手。北京足球队队员们纷纷大声说:“小平同志好!”邓小平微笑着,并没有太多的话,只是一一简单作答:“好,好!”接着,邓小平高兴地答应了大家的要求,和北京足球队以及乌干达国家队的队员们合影。

看足球比赛是邓小平毕生的爱好。他第三次复出后第一次与公众见面的场所,选择的就是足球比赛的看台。1977年7月,北京举办了由10个国家和地区12支球队参加的“长城杯”足球邀请赛。这是“文革”后我国首次举办的国际足球比赛,中国青年队和中国香港队闯入决赛。7月30日,邓小平携家人来到北京工人体育场看台上观看决赛。看台上的观众发现了邓小平,“邓小平来了”的消息很快传开,全场顿时一片欢腾。邓小平微笑着不停地向大家挥手致意。比赛中,中国香港队一个刁钻的弧线球眼看要进门,中国青年队守门员李富胜迅速将球托出,但他自己也摔倒在地。替补门将已经开始准备活动,只见李富胜霍地站了起来。对李富胜的这个扑救动作,邓小平高兴地鼓起掌来。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足球赛时,邓小平已经是86岁高龄的老人了。中央电视台直播了比赛,邓小平天天看,几乎一场也没落下。在邓小平身边担任警卫长达30年的张宝忠说:“白天能看的他看,晚上看不了的,他让我给他录下来。而且录下来以后,还不让我告诉他结果,真可谓过足了瘾。”1994年美国世界杯足球赛时,邓小平已经90岁了。电视实况转播在深夜进行,他让工作人员录下比赛,白天再看。他特意嘱咐子女,不要告诉他比分,使他能带着悬念看。邓小平的女儿邓林曾回忆说:他爱看世界杯足球赛或我国女排比赛的电视转播,而且观看时有如亲临现场一样紧张、激动;倘若中国队赢了,他就不仅自己高兴得鼓掌,而且还要家人一起喝彩。

邓小平热爱足球运动,对足球运动员和发展中国的足球事业也给予了很多关心。作为球迷,邓小平很熟悉我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张宏根。张宏根于1957年作为中国队成员参加了世界足球锦标赛预选赛,同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58年被评为全国十名最佳足球运动员之一,1962年被评为全国最佳射手,是全队进攻的核心,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靡中国足坛的球星。1965年,由于伤病,不到30岁的张宏根就挂靴退役,在北京体院青年集训队担任教练。邓小平一直记着他的伤病。1975年,邓小平去国家体委听取工作汇报,见到张宏根,亲切地问:“张宏根,你的脚好了吗?”邓小平的这一问候,让张宏根和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很感动。

邓小平认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对于自己毕生酷爱的足球运动,邓小平提过非常有价值的意见。他认为,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足球比赛中都“不要怕输”,“心理状态不好,越怕输越输”,“输了也没有关系,好好训练,主要是鼓足劲”。“我们首先要教育我们的裁判”,“裁判不好,是降低我们的水平,而不是提高我们的水平”。他又认为“运动员不尊重裁判,也是降低我们的水平”,“自己没有真本事,靠裁判帮一手,结果自己倒霉,不能进步”。他号召运动员在重大国际比赛中一定“要打出风格,打出水平”。这些意见概括、精炼,而且很有预见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涉及到足球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的职责、作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内容。

邓小平认为,体育要搞上去,必须学习外国发展体育的先进经验和引进先进技术。早在1964年的时候,经邓小平批准,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出邀请,巴西劲旅马杜雷拉队来我国访问。这是我国足球队首次与外国职业足球队接触。马杜雷拉队的访问,使我国足球界和广大球迷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激发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斗志。

邓小平一直很关心中国足球的发展,提出了不少有益、中肯的建议。1977年7月30日,在观看中国青年队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半场休息时,邓小平同国家体委负责人谈话指出:你们可以派几名裁判去德国学习,要培养国际裁判,提高裁判水平。1978年4月30日,邓小平在同国务院政治研究室负责人谈话时,在谈到开辟新的行业问题时指出,足球也可以发展,也是一个行业嘛。可以组织一些国际比赛,既可以满足人们的需要,又增加了收入。现在的全国足球职业联赛,与邓小平的创意指导也是分不开的。1985年夏,国际足联创办的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在中国举行了首届赛事,邓小平观看了比赛转播。8月上旬,邓小平请人带话给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我们中国足球运动要搞上去,就要从娃娃和少年抓起。国际足联把这次世界锦标赛安排在中国举办,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帮助,要感谢你们。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先生及其他领导人眼光看得远,从青少年抓起,举办这类的世界锦标赛,是个很好的创举。”“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反映了邓小平希望多出足球人才,希望中国足球强大起来的急迫心情。据邓小平的子女回忆,他也曾说过,中国足球让他着急。随后,中国足协先后派出了赴巴西学习的中国青年队、“健力宝”少年队,赴德国学习的中国青年队等,使中国足球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在邓小平“从娃娃抓起”的号召下,中国的少年足球事业蓬勃发展,呈现一派兴旺发达的景象。(何立波)

(据《党史博览》)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