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忠诚与老实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有的品质

2016年09月20日10: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9年9月17日,邓小平在中共南京市委支部书记及排以上干部大会上作论忠诚老实的报告。他指出:“忠诚与老实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有的品质。忠诚就是将全部真情率直而老实地向党坦白出来,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对于老实,邓小平说道:唯物主义本身就叫“老老实实”,马列主义、唯物主义的执行人更必须老老实实。

  长期以来,党的领导人关于党员对党要忠诚老实有一系列重要论述。毛泽东同志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周恩来同志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江泽民同志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说话办事都应当老老实实,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大力提倡忠心耿耿、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决定,反对政出多门,各行其是;大力提倡模范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职尽责,秉公行事,反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化公为私;大力提倡实事求是,光明磊落,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反对弄虚作假,瞒上欺下,言行不一,华而不实。”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人要实。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领导干部加强自我修养的应有之义。

  忠诚老实是人民满意的好党员的必备条件,党员对党忠诚老实就是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就是要坚持原则,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清正廉洁。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质,也是一个共产党员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无论时代怎样变化,党员对党要忠诚老实的要求是一贯的,并且越是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越应当予以突出强调。每一个党员都应当认真领会这些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党章》规定,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入党誓词,努力做一名忠诚老实的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李友胜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