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5月21日,邓小平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2016年09月07日08: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作为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除了对关系本国命运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制定正确的方针、策略进行宏观指导外,邓小平以他特有的机智幽默、乐观诙谐,在亲自参与和处理的许多外事活动中总是能够随机应变、张驰有度、进退自如,积极有效地改变和塑造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为中国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表现出优秀的外交素质。

  1979年1月邓小平率团访美期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特设家宴招待邓小平。

  宴会开始后,觥筹交错,笑语声声。酣畅之间,布热津斯基对邓小平说:“卡特总统由于决定和中国关系正常化,在国内已碰到一些政治上的困难。你在中国,是否也有人反对关系正常化,在政治上也碰到了许多困难吧?”

  这是一个敏感而颇有些难度的问题,它直接涉及到中国政府领导层和广大中国人民的政治态度问题。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把目光投向邓小平。

  谁知邓小平很快就回答说:“有!”然后他举重若轻地哈哈一笑,幽默地说:“台湾有人反对。”

  这样的回答,自然是布热津斯基所始料不及的。邓小平巧妙地借用他的提问来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让在座的人都领略到了这位伟人的智慧和幽默。

  邓小平以他的智慧、魄力和威望,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世界的尊重。他的人格魅力、睿智胆略在举手投足、谈笑风生之间表现得淋漓尽致,给世人留下无穷的回味。

  图为1978年5月21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布热津斯基表示,美国愿意接受中方提出的建交三原则。此后不久,中美双方开始为建交正式谈判。 (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