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谈扶贫

2016年09月01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的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去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如此总结自己走过的扶贫路。2012年12月29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44天的习近平,就来到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开启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的序幕。

扶贫工作,直接关系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30余次到国内各地考察,有一半以上都涉及扶贫开发问题。从云贵川到东三省,从提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找对‘穷根’,明确靶向”……他的扶贫脚步遍布各地,扶贫思路清晰可辨。

打好扶贫攻坚战


★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五、六年了,但困难地区、困难群众还为数不少,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党和国家要把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任务,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这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通过顽强奋斗早日改变面貌。

——2015年1月12日,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强调

★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2016年7月20日,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

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如果是那样,就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所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其中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