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部重要的手迹选编

2016年08月26日09:5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经中央批准出版的《邓小平文选》《邓小平年谱》《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军事文集》等书,是学习宣传贯彻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文献。上世纪90年代,我和一些同志考虑,能否将邓小平同志的手迹编辑出版一部手迹选,既有助于大家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理论,又可真实地感受邓小平同志朴实无华的文风。

1994年1月,经报中央办公厅批准,启动了《邓小平手迹选》的编辑工作。我们组织一些同志,从大量档案文献中挑选出邓小平同志手迹296件,包括报告、讲话、提纲、批示、文电、书信、题词、题字等。这些文献生动展示了一代伟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非凡经历和胆略智慧,其中多数为首次公开发表。手迹选出后,我们一个字一个字认真校核,一篇文章一篇文章做好考证注释。为便于读者阅读,我们将手迹按题词、题字、书信、文电、批示、提纲6个部分分类,所有手迹均附有释文。2003年8月,书稿编辑完成后,经中央文献研究室审核,并报中央办公厅和新闻出版部门批准,同意出版《邓小平手迹选》。2004年7月,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前夕,《邓小平手迹选》正式出版,为推动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邓小平理论发挥了积极作用。

《邓小平手迹选》收录了1931年4月29日邓小平同志亲笔写给中央的《七军工作报告》。报告叙述了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后红七军、红八军的创建和战斗经过,回顾了广西左右江地区建设红色政权、发动土地革命的主要工作,总结了开展武装斗争的经验教训,一共是10条,其中一条就是讲忽视了群众工作,结果是到处站不住脚,转战7000里,从广西一直跑到赣南。邓小平同志的报告与这一时期毛泽东同志领导井冈山斗争关于纠正单纯军事观点的思考是一致的。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先后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反映了他们对中国革命道路的不懈探索。

《邓小平手迹选》收录了1956年8月15日邓小平同志亲笔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召开的八大是我们党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邓小平同志当时作为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央组织部部长,参与主持大会筹备工作,主持修改党章并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为确保八大圆满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亲笔起草的八大《通知》简明扼要,全文如下:“各省市委、自治区党委,西藏工委,中直党委,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关于党的八次大会问题,现通知如下:(一)八次大会定于九月十五日开幕。(二)现决定于九月一日到九月十四日,举行八次大会的预备会议。(三)请你们通知各代表务于八月卅一日以前到达北京,向中央办公厅报到。(四)中央决定各地区和各单位所选出的候补代表,一律列席八次大会,请通知他们同时到达北京。”一共4条、158个字,把开会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和报到方式讲得清清楚楚。八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探索适合我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取得初步成果,拉开了全面的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幕。

《邓小平手迹选》收录了1977年4月10日邓小平同志写给中央的一封重要的信。1977年2月7日,“两报一刊”社论提出“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违背了党的思想路线,阻碍了拨乱反正。当时,邓小平同志还没有恢复工作,他敏锐洞察到“两个凡是”不利于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以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精神,率先站出来反对“两个凡是”。邓小平同志的信在党内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认同,对拨乱反正、恢复党的思想路线、开创改革开放新时期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邓小平手迹选》收录了1984年4月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驻军问题的重要批示。邓小平同志在外交部关于香港问题的请示上明确批示“在港驻军一条必须坚持,不能让步”,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意志。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同志会见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称,中国收回香港会带来灾难性影响,要维持香港的繁荣,必须由英国来管理它。邓小平同志针锋相对,明确表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邓小平同志斩钉截铁的谈话,讲出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气魄、力量和决心。1984年12月19日,邓小平同志出席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签字仪式,正式确认中国政府将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而今,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已变成现实,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了长期繁荣稳定。

文如其人。《邓小平手迹选》收录的文献,体现了邓小平同志看问题高屋建瓴,抓工作举重若轻,办事情雷厉风行,讲话写文章开门见山。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都是我们党优良作风的积极提倡者、率先践行者和光辉典范。(王刚)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