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侍俊在广安市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

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经验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

2016年08月25日09: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侍俊(右三)在侯晓春等的陪同下在广安区精准扶贫作战室调研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

8月23日至24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侍俊带队深入广安市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侍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继续紧扣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积极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经验,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

侍俊一行先后深入广安区大有乡自生村、苏溪乡白沙村等地,实地察看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每到一处,侍俊都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话发展,详细了解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家庭成员、增收渠道等情况。在村民李才英家,得知她家已实现脱贫时,侍俊十分高兴,并关切地叮嘱她,既要保重自己的身体,又要管好几个孙子,教育他们好好学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来到村民李才月家,看到他们通过养猪、养蚕等方式,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帽子”时,侍俊鼓励他们,继续搞好种养业,拓宽增收门路。并将这种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美德传承下去,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侍俊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调研督导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对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从大有乡自生村到苏溪乡白沙村,无论是村公共场所、村道院落,还是村民家中都十分干净整洁,贫困群众积极向上,努力增收脱贫的精气神令人欣喜。广安组织领导有力有效,干部作风扎实过硬,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工作机制科学完善,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成效。

结束在贫困村的调研督导后,侍俊在市委书记侯晓春的陪同下,来到广安区脱贫攻坚作战室,详细听取了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功能介绍,并观看了工作人员的现场演示。侍俊对精准扶贫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广安既注重实打实地抓好精准扶贫,又注重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创新,探索出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以建立贫困户动态调整机制为重点,加强扶贫对象、帮扶责任人,以及帮扶目标、任务、措施等信息管理,实现精准识别有证可查、精准扶贫有痕可寻,确保了扶贫政策与扶贫对象始终精准对接的信息化管理模式。

侍俊强调,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各地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使之成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和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坚强堡垒。各地要对建档贫困户进行再梳理,找准他们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整合力量、精准发力,把工作做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增强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继续把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依据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及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扶贫对象能广泛参与的特色现代农业,着力加强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农村改革创新力度,强化创新驱动、市场带动、政策驱动、龙头拉动,确保贫困村和贫困户当期能脱贫、远期能致富、未来可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成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探索托管、集中供养等公共服务新模式,最大限度地解放贫困家庭的生产力,让他们轻装上阵发展生产,早日脱贫致富。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西南油气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昌江,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书记刘晓卫随同调研督导,我市领导肖雷、邓文国陪同调研督导。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本报记者 孙维铁 张启富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