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十年磨剑:从1975年提出军队“消肿”到1985年领导百万裁军

2016年08月25日09: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从1975年提出军队“消肿”到1985年实施百万裁军这10年里,他提出裁减军队、提高战斗力的思想很重要,这些思想不仅在当时成为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重大决策的指导思想,就是对今天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改革仍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1975年:邓小平回答军队整顿什么?“有五个字:肿、散、骄、奢、惰”

“文化大革命”前,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需要,军队总人数在1958年降到了最低点,整个军队比较精干。而到了“文化大革命”后期,由于“需要就是编制”等错误思想指导,我军臃肿不堪。国防经费有限,如何供养一支如此庞大的军队,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邓小平从军队建设的实际出发,坚决果断地提出“军队要消肿”,而且一讲就是10年。

实际上,邓小平的全面整顿是从军队最先开始的,主要思想就是要“消肿”。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一号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他在这年出席各种关于军队工作的汇报以后的讲话中,都反复指出了部队机构很庞大,机构重叠问题很严重。他说:“总后机关很庞大,总参机关也庞大。总政人数少些,但机关也比较大。精简主要是减机关和保障单位,而不是减技术兵种(有的技术兵种编制还要增加一点)。”

邓小平还和军队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在部队缩减之后,除现在超编40多万人之外,可能会有100万人的处理问题。每年要正常处理5万人。要减少150万人,100万兵,50万干部。这样可以减少开支10个亿,这10个亿用来搞装备,军费开支并不要减。至于部队机构庞大、重叠的危害性,他在总参谋部机关团以上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解释得非常清楚:因为军队臃肿不堪,军队的人数增加很多,“军费开支占国家预算的比重增大,把很多钱花费在人员的穿衣吃饭上面”。更主要的是,“军队膨胀起来,不精干,打起仗来就不行”。他相信,军队绝大多数同志是不满意这种现状的。所以,军队要整顿:军队总人数要减少,编外干部太多要处理;优良传统要恢复。他用手指着大家说:“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的责任更大,三个总部本身首先要整顿。”

那么,怎样“消肿”?邓小平认为,必须压缩军队定额,抓好装备质量。首先要在明确编制的基础上精简,有了编制,定额才能压下来。机构不要设多了,机构越多越麻烦,不要搞复杂了。将来打起仗来,军委的指挥方式,只能是战略的指导。组织部队、战役的具体指导还是要靠各战区。各战区要独立作战,机动就靠这一点,才能抓住战机。部队平时编制要与战时动员计划结合起来统一考虑。

1975年7月14日,邓小平在军委扩大会议上,扳着手指概括了军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五个字:肿、散、骄、奢、惰”。他说:“这次会议研究精简整编,就是解决肿的问题。不能说每一个师的部队都是肿的,但整个军队确实有点肿。”

邓小平以特有的求实精神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军队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顿军队必须首先“消肿”的思想。这对全军干部、战士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改革有望,军心开始沸动。但由于“四人帮”干扰,全面整顿中途夭折,军队“消肿”工作被迫停止。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军队“消肿”问题才得以重新提上议事日程。1977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全会上旧话重提:“这里我还要讲一个肿字。过去不是讲五个字吗……第一个字就是肿。这个肿,我们还没有很好解决。”1980年3月,邓小平在军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进一步提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存在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军队很臃肿。真正打起仗来,不要说指挥作战,就是疏散也不容易。”据不完全统计,从1975年到1984年的近10年中,邓小平就军队“消肿”问题,大小会讲,集体个别谈,多达数十次。直到1984年11月召开的军委座谈会上,他审时度势,郑重提出了他思考多年的精兵思想。在军队几次整编的基础上,再裁减员额100万。

1985年:邓小平果敢坚毅地竖起一个指头,百万裁军“实际上并没有削弱军队的战斗力,而是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即使国际形势恶化,这个裁减也是必要的,而且更加必要”

改革是一场革命。实际上,从1975年到1985年,全军进行了5次比较大的精简、调整,其中1985年这一次就又需要裁减100万。这是一项十分艰巨、非常复杂的工程。因为除了1975年整编因“四人帮”干扰没能进行下去,以后的3次精简、调整,都是少数单位和机关精简一次膨胀一次,边减边增,互相攀比。这种状况导致了有些单位的精简整编出现了精简——增编——再精简——再增编的恶性循环。怎么办?如何克服这种恶性循环?这时,邓小平提出了要搞体制改革的问题。他认为:“体制问题,实际上同‘消肿’是一个问题的两方面。要‘消肿’,不改革体制不行。”精简整编要用革命的办法,用改良的办法根本行不通。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如果不搞这场革命,让党和国家的组织继续目前这样机构臃肿重叠、职责不清……这是“难以为继”“不能容忍”的。历次精简整编的经验教训表明,“消肿”必须改革体制。改革体制,既可达到减人“消肿”的目的,又可革除旧体制的弊端,促进军队体制编制的科学合理。所以,1985年的精简整编,军队吸取以往的教训,又学习地方上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改革的步子也就迈得比较大了。

军队改革的主要办法大体上是撤、并、降、交、改、理等。“撤”,就是成建制地撤部队,包括撤军、撤师的番号等;“并”,主要是合并领导机关机构,像大军区合并、同类院校合并,有的归属地方等;“降”,则是降低有些单位的机构等级和压缩其规模,比如兵团级、军级机构分别压为军级、师级等;“交”,将部分属于各级政府职能的机关部队单位,例如内卫部队和县市人武部等交给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不再列入军队序列、编制;“改”,就是对有些保障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部分干部职务改用士官或兵,改成文职等;“理”,就是在上述基础上,调整和理顺各方面的关系。

军队改革十分困难而又复杂。仅以合并、减少4个大军区为例,精心设计、施工的战备工程,配套的保障设施,互相熟悉、得心应手的办事机构,伴随自己工作和成长的光荣历史番号,等等,这些多少人、多少年心血所建成的东西需要放弃,无论从工作、生活和个人感情上讲,都是很痛苦的。然而,为了落实中央军委、邓小平的战略决策,军队的有关指战员,坚决而及时地完成了。撤销就更复杂了。1985年我军陆军部队的建制单位撤销了四分之一,特别是那些有着几十年光荣历史、具有赫赫战功的部队,一下子撤销了番号。但是,部队指战员如同战争年代指到哪里打到哪里一样,在和平时期叫干啥就干啥。为了党和人民、国家的事业,叫留叫撤,坚决执行命令。有的部队为最后向军旗告别,干部战士含着热泪举行了最后一次分列式。这说明我军指战员不仅经得起战场的生死考验,也经得起和平时期体制编制改革过程中名利地位得失的考验。事实还雄辩地证明,中央军委和邓小平有关“消肿”必须改革体制的一系列论断和措施完全正确,切实可行,行之有效。正是由于贯彻邓小平关于军队和国防建设的思想,才能对军队体制编制进行一系列改革,撤并减了大量机构。其中,1985年整编,全军就撤并了军以上机构30余个,师、团单位4000余个。撤并这么多机构,减少很多干部和大量保障人员,这对完成精简100万人的任务,无疑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1985年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中,经邓小平批准,把陆军和其他特种兵部队统一整编为陆军集团军。在海军、空军中,也加强了诸兵种的合成,初步提高了我军诸兵种合成的整体作战能力。这是我军在建设合成军队道路上迈出的新的一步,也是我军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必经途径。此外,还有妥善安置干部,培养既能打仗又能搞社会主义建设的军地两用人才,等等。所有这些,都离不开邓小平的果断决策。

从1975年提出军队“消肿”,到1985年领导百万裁军,邓小平十年磨剑,提出了关于军队“消肿”、建设精兵,以革命的精神改革我军的体制编制,军委总部机关要带头“消肿”、建设精干的统率机关,加强我军合成建设、努力提高军队战斗力等思想。这既是消除我军多年积弊、改变臃肿庞杂状况的重大战略决策,使全军在精兵、合成、提高效能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同时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我军建设的指导方针。(宋毅军)

(摘自《党史文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