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

2016年08月24日09:0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

  1957年,邓小平在《共产党要接受监督》一文中告诫全党:“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要好一些。”重温这一话语,意味深长,细细体会更发人深省。

  三个“怕”字,是对所有共产党员的要求,尤其对领导干部更是一种警示。怕党,就是要牢记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监督;怕群众,就是要始终维护百姓的权利和利益,真心接受人民的评议;怕民主党派,就是要坚持民主合作制度,慎重对待党外监督。概言之,为官者须常怀敬畏之心。

  常怀敬畏心理,保持理智心态,心有所怕,行有所止。彭德怀有“三怕”:怕言过其实,怕出名,怕老百姓骂娘。任弼时也有“三怕”:怕工作少,怕麻烦别人,怕花钱多。1949年,陈毅任上海市长期间,经常要接待各色各样的商人和企业家,有人给他送古玩字画,陈毅总是婉言谢绝。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我们共产党最讲纪律,在这方面胆子大了不行,胆子大一点都不成。”邓小平从16岁离开家乡直至离世,他没有回过家乡广安。当别人询问时,邓小平回答很简单:“我怕。”他的“怕”,主要是怕扰民,担心回老家时兴师动众,骚扰地方。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是要有敬畏之心的,如果什么都不怕,就可能放纵自己,为所欲为,以致违规犯法、栽跟头。

  “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更好地行使权力,确保权力为人民服务,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