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世纪伟人机智幽默的经典瞬间

2016年08月24日09: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在参与和领导社会主义发展建设方面、在人生大是大非方面所表现出来的高瞻远瞩尽人皆知,令人钦佩。鲜为人知的是,他在各种场合所表现出来的随机应变和乐观诙谐。邓小平的幽默不落俗套,不仅通俗易懂而且蕴涵深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和长久的印象。

“我们无所不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

1979年1月,在《中美建交公报》发表后不久,为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第三次复出、志在大展宏图的邓小平,应邀越洋过海飞往美国访问。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正式访美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他迫切地想亲眼看一看当今世界现代化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意欲“学习一切对我们有用的东西”。毕竟美国是当今最发达的国家。邓小平受到卡特总统及美国人民的隆重欢迎和礼遇。

在华盛顿,邓小平与卡特共进行了三次会谈,连同一起出席白宫的欢迎仪式和美国国宴,彼此会晤的时间不算特别长。但即使这样,邓小平的言行举止都给卡特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卡特看来,邓小平是一位极其令人愉快的谈判对手,觉得在这位身材矮小却十分健壮的中国领导人身上,和谐完善地体现出了机智、豪爽、魄力、风度、自信和友善。

第一次的会谈是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的。会谈前,照例是几句寒暄。

卡特微笑着说:“1949年4月,我作为一名年轻的潜艇军官曾经在青岛呆过。”

邓小平闪动了一下明亮的眸子,泰然回应说:“我们的部队当时已经包围了那个城市。”

坐在旁边的美国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听后感觉很有趣,便插话问道:“那你们早就见过面啰?”

邓小平笑着说:“是的。”

就在这次1小时20分钟的会谈结束后,邓小平在美国国务院的休息室里撞上了一大群记者。记者们蜂拥而上,纷纷询问他同卡特谈论了些什么问题。

邓小平惬意地吸了几口烟,以他那独特的东方式的诙谐语气笑着回答说:“我们无所不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

记者们的提问虽然被这句话挡得严严实实,但他们对于能亲自领略到邓小平的灵敏反应、幽默和智慧,还是非常高兴的。

“我很有资格获得东山再起奥林匹克金奖。”

在卡特总统所设的国宴上,邓小平也同样是谈笑风生,应对自如。

当雪莉·麦克莱恩对邓小平曲折离奇的经历表示兴趣时,邓小平诙谐地说:“如果对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人设置奥林匹克奖的话,我很有资格获得该奖的金牌。”

在一次闲谈中,邓小平笑着问卡特:“美国国会有没有通过一条会谈中禁止吸烟的法律?”

“没有,”卡特回答说,“只要我任总统,他们就不会通过这样的法律。你知道,我的州种植大量的烟草。”

邓小平听后显得十分开心,随即掏出一支“熊猫”牌香烟抽了起来。

访美期间,还有一件有趣的事,一位美国记者曾经向邓小平提问:“中美两国之间继续这种愉快的蜜月时期会有什么主要危险呢?”

邓小平反应快捷,表现得非常自信。他毫不犹豫地诙谐作答:“我看不到危险。蜜月将继续存在。”

对于邓小平这种开朗坦率的性格,卡特非常喜欢。他赞扬邓小平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且说了就算数,不用担心彼此间产生误会。邓小平的这种战略家的风度和政治魅力,坦诚幽默的风格,确实给美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天塌下来有你们大个子顶着。”

1984年10月10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联邦德国政府总理科尔一行。早在10年前,即1974年9月6日,邓小平就曾在人民大会堂接见过时任联邦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的科尔。

这次见面,科尔说:“10年前我第一次访问中国。从那以后,中国发生了很多事情,有了巨大的变化。但你看起来没有什么变化。”

邓小平笑着回答:“我长了10岁,都80了。”科尔说:“你一定有长寿的秘密。”

“我就是乐观。天塌下来也不要紧,我是小个子,天塌下来有你们大个子顶着。”

邓小平抛出的这句话出乎人们意料,顿时引起了全场的一片笑声,而且在惬意的笑声中,大家向这位睿智、风趣的老政治家投去敬重的目光。

邓小平在笑声落定后接着说:“耳朵不好使了,10年前没有这个问题,要说变化,这也是变化之一。”

“我想你在10年内发生的变化不仅仅是这些。”科尔说。

“10年中我又有一段时间靠边站。1974年我们见面时,我是国务院的副总理。那时周恩来总理病重,我实际上代理他的职务。1975年,我主持着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工作。1975年底就被打下去了。自那以后有一年半靠边站,1977年才重新工作。”邓小平在介绍自己这10年的坎坷经历时,从容而坦然,在凸现其坚韧不拔的钢铁般意志之际,那份大度幽默也尽显其中。

当科尔说到中国这几年内发生的巨大变化时,邓小平兴致勃勃如数家珍:“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才真正发生变化,到现在快六年了。这六年来发生的变化,确实比预料的要好。”从拨乱反正,到搞联产承包责任制,搞各种经营,提倡科学种田,农民有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再到以城市改革为主的全面改革……邓小平与科尔的会谈进行得热烈而友好。

可见,邓小平虽然个子矮小,却是一个性格坚毅又十分达观的人。他因为自己个子矮小,所以经常以幽默的口吻对人说:“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

“这也属知识产权问题啊,我是四川人,要你们赔偿啊。”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沿途发表了重要谈话。这次南方之行被载入史册,并带动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加速发展。期间,邓小平谈笑风生,有时即兴而来的一两句幽默、愉快的话语,引得大家发出一阵阵笑声,也为这次划时代之行添上了一抹温馨、瑰丽的色彩。

1月19日上午,邓小平南巡的专列到达深圳火车站。千里迢迢,舟车劳顿,有人劝他先好好休息一下。但是,邓小平却毫无倦意。他说:“到了深圳,我坐不住啊,想到处去看看。”于是,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邓小平一到深圳即迫不及待地乘车参观了变化很大的深圳市容。

车子缓缓地在市区穿行。这里,邓小平8年前来视察时有些还是一汪水田、鱼塘,羊肠的小路,低矮的房舍。现在,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成片的高楼耸入云端,到处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邓小平看到这繁荣兴旺、生机勃勃的景象,十分高兴。正如他后来说的:“8年过去了,这次来看,深圳、珠海特区和其他一些地方,发展得这么快,我没有想到。看了以后,信心增加了。”邓小平边观光市容,边同省、市负责人亲切交谈。

当车子行至火车站前,邓林指着火车站大楼那苍劲有力的“深圳”两个大字对邓小平说:“你看,这是你的题字,人们都说写得好。”

邓楠打趣说:“这是你的专利,也属知识产权问题。”

女儿这一句妙趣横生、别有意味的话,说得邓小平惬意地笑了起来。

这天的晚餐也是在十分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大家谈笑风生,无拘无束。席上,邓小平的二女儿邓楠对父亲说:“给你准备了你喜欢的家常菜,知道你已不吃辣椒,这盘辣椒是给我们吃的。”

邓小平风趣地说:“这好,各取所需,不强加于人。”

邓楠又说:“对深圳人民来说,你是一朵大牡丹花,大家爱你!”

邓小平诙谐地说:“我可不能一花独放。”话音刚落,餐桌上荡起一片开心的笑声,大家为他的妙语喝彩鼓掌。

邓小平兴致盎然地接下去说:“红花要有绿叶扶,没有绿叶花不好看。再说,绿叶还要接受阳光照射,通过光合作用给鲜花提供营养。”

这时,女服务员小曾在一旁以崇敬的口吻说:“邓爷爷,你是我们心中的太阳,没有你,深圳哪有这么好的今天!你的理论思想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使我们走上了一条发展、富裕之路!”

邓小平面带慈祥的微笑,指着小曾说:“你也成了小理论家了。”

邓小平那独特语言风格的明快短语一出口,立即又博得大家一阵欢快的笑声。

1月22日,深圳阳光明媚,仙湖植物园内春意盎然。上午9时45分,邓小平来到仙湖植物园种树和游览,给园内园外带来了无尽的喜悦。

在湘妃竹、人面竹、方竹前,邓小平伫立观赏。植物园负责人介绍说,毛主席的诗句“斑竹一枝千滴泪”中的斑竹,就是指这种湘妃竹。相传很久以前,一个妃子逃难到九嶷山,哭得很伤心,一滴滴泪水滴在竹子上,就成为现在的湘妃竹。

看到这神韵独特的竹子,又听着相关的诗意般的故事,邓小平一下子联想到了自己那盛产竹子的家乡,他深情地说:“成都竹子很多,有红的、黑的、紫的、黄的,也有方的。”

植物园负责人说:“成都的望江公园各种竹子都有。”

这时,在场有人冷不丁地道出了实情:“这里有的竹子就是悄悄地从成都‘弄’来的。”

邓小平听后恍然大悟,感慨起来。并且马上反应敏锐地开玩笑说:“这也属知识产权问题啊,我是四川人,要你们赔偿啊。”

周围的人听到邓小平这一句既睿智又幽默的话语,全都止不住开心地笑起来。植物园内荡漾起一片欢声笑语,愈发洋溢着醉人的生机与活力。(孟红)

(摘自《党史文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