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

2016年08月23日08: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干,体现了一个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体现了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也体现了一个人的工作水平、人生价值。作为共产党的一员,就是要敢为人先,要有敢干大事、干成大事的精神和魄力。

  群众评价一个党员是不是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主要看敢不敢担当,有没有作为、出没出实绩,不仅在于你说了啥、学了啥,更在于做了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

  今年,《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颁布,引起党内外高度关注。翻开仅1700余字的《条例》,问责之箭指向一个清晰的靶心——担当。《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杀手锏,将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当前考察干部合格与否的一个标准,这三者本是有机整体,缺一不可。有行动的担当是忠诚的最好诠释。

  忠诚是共产党人毕生实践的政治品格,绝不是几句口号、轻松表态;不仅在于形式,更在于内容。担当是一名共产党人是否忠诚的试金石。不担当,半点儿忠诚都没有。正如有中央领导指出的,如果没有担当,不能尽职履责,本职工作都干不好,就算是浑身上下戴满了党徽,手抄党章千遍万遍,又哪里真正是对党的忠诚呢?

  是不是真担当,敢不敢真担当,实绩说了算,群众看得见。组织重实绩,干部重实干。用担当检验忠诚,就要将包括《条例》在内的党内法规运用好、贯彻好,把那些投机钻营、碌碌无为者晾一边,把那些干事担当、真正忠诚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鼓励实干者、厚待实干者、成就实干者,营造“实”的政治风气。

  幻想是虚无的海市蜃楼,只有实干才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沉下心来,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真正坚持为人民服务,把“务实”这辩证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传递下去,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否则,我们连“半点儿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了。 (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