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与小康(散文诗)

黎均平

2016年08月22日08: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与小康,

似远亲,更似近邻。

都带有同根同源的小。但此小非彼小。这里的小——

是大的起点。或小题大做,或以小见大,或由小到大……这里的小康——

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像长在眼前触手可及的庄稼;这里的小康——

意味着不穷不富,“日子好过”,而且“普遍好过”;这里的小康——

代表着先富带后富,逐步达到共同富裕,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

这里的小康——

标示着水平仍落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低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阶段性目标,是台阶式发展中“关键性的第二步”;

这里的小康——

突出着“发展才是硬道理”,重点在“先把经济搞上去”“翻两番”,然后是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从1979年提出小康奋斗目标,到《邓小平文选》中28篇、42处涉及小康内容,占其同一时期著述的五分之一……小平与小康,俨然水乳交融、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人生伴侣。

其实,小平与小康的交集远不止于这些。

小平,毕竟是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你看,他身后的接力棒已然加速地跑起来了——

“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一个“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三大发展战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步履清晰,节奏铿锵。

遐想中,我分明强烈地感到——

小平与小康,已然成为醒目的时代路标。小平慈祥地站在奔小康的大路旁,频频朝我们点头,向我们示意,喊我们赶快:前进!前进!前进!不要拉下任何一处、任何一人!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