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0年10月17日,邓小平会见法国总统德斯坦

2016年08月19日09: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因为:它是一次伟大的历史转折,即它要开始实现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半封闭到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它又是一次巨大的理论飞跃,即它要开始实现思想理论上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极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一个新的科学思想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奠定基础,开启先河。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为解决思想路线问题确定基调,指明方向。它的要点是:其一,重新阐发实事求是的深刻内涵及其重大意义,把实事求是从通常认为的党风文风问题,提到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的高度,强调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其二,充分肯定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实际上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这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其三,明确宣布坚持实事求是首先要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全会热烈拥护邓小平的讲话,把这些基本精神写进全会公报,从而宣告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并把解放思想纳入进去,此后一直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表述为党的思想路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和邓小平在全会前夕的讲话,是这次全会两个最主要的文献,而邓小平的讲话实际上是全会的主题报告。这两个历史性文献提出了一系列深刻的具有拨乱反正和重大创新意义的观点和论断,直接成为或者后来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这一理论体系的构建起了奠基的作用。

  图为1980年10月17日,邓小平会见法国总统德斯坦,在谈到历史转折时说,真正的转折是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确定了我们的方向、路线。这条路线的核心是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