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十三五”规划纲要绘制发展蓝图

2016年08月18日08: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随着《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出炉,近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罗津泷接受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专访,围绕规划编制、纲要结构、发展目标、重大措施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纲要》。

意义:全市人民的行动纲领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推进广安跨越发展加快迈入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的关键期,编制和实施好《纲要》,是我市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议的重大举措,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制定实施各级各类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指南。”罗津泷说。

据介绍,《纲要》是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中共广安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系统阐明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工作重点及重大举措,是指引全市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共同奋斗的纲领性文件。

内容:明确12个重点任务

罗津泷说,《纲要》共分为三大板块、十七个部分。导语和第一篇“总体要求”为第一大板块,主要说明《纲要》编制的依据和意义,总结“十二五”时期广安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十三五”时期广安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目标要求;第二篇“重大任务”为第二大板块,包括十二章,明确“十三五”时期全市要全力实施的十二项重大任务;第三篇“保障措施”为第三大板块,包括两章,提出了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的主要保障措施。

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和实现路径,实施一系列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是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的有力支撑。罗津泷说,《纲要》中的第二大板块明确了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具体包括: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添发展新动力和新活力;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三是扩大开放深化合作、构筑区域发展新高地;四是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开创经济发展新格局;五是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六是实施城乡统筹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七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承载力;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广安”;九是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十一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二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提升民主法治水平。

目标:实现六大提升

“通过五年的努力,我们要从六个方面实现提升。”罗津泷说,我市紧紧围绕“两个跨越”宏伟目标,综合考虑全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未来发展的支撑条件,力争“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以下六大目标: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实现大提升。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快于全国全省的良好态势,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赶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推进,形成一批重要产业集群和产业龙头。

——创新能力实现大提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见到明显成效,动力结构实现优化升级,科技对GDP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大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部消除现行贫困线标准以下贫困人口,实现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摘帽”。

——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大提升。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大提升。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和美丽广安建设取得新成效,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实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

——改革开放和民主法治建设实现大提升。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提高,依法治市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圆满完成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任务。

举措:坚持五大发展动力

为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纲要》有哪些新举措、新动力?罗津泷说,当前,广安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的基本市情和“发展不够、发展水平不高”的主要矛盾尚未彻底改变。《纲要》着眼新常态阶段特征,把“两个跨越”作为工作总纲领,坚持稳中求进、快中求好主基调,既要“赶”又要“转”,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后发赶超。为此,《纲要》把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作为主要发展动力。

动力之一: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提出一系列强有力的扶持举措,降低企业创新研发和生产经营成本,营造良好的政策政务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客商和人才投资广安、建设广安。

动力之二:创新实施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培育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和新增长点,全面激活市域内发展活力,构建多轮驱动、竞相跨越发展新格局。

动力之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政策引导、法治办法和必要行政手段,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同时,提升供给端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满足品质消费、绿色消费以及个性消费需求。

动力之四:做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文章。用好用活川渝合作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两个国家级战略平台支持政策,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强与重庆、深圳、天津、中关村、天府新区等重点区域在产业、基础、经贸、人文、信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打造西部地区内陆外向的开放发展新高地。

动力之五: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和城市间组团式发展,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拉动投资和消费。(记者 杨雪莲)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