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到海南岛视察工作

2016年08月18日08:5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主要倡导者和决策者,他生前十分关心和关注海南的开发建设,曾就海南的开放开发作出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

  邓小平与海南“结缘”,始于1960年春意融融的时节。这年1月29日中午时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先念等,乘机抵达海南岛的三亚。第二天,在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等陪同下,邓小平到海军榆林军港视察,欣然登上猎潜艇驶向外海巡视,下午视察鹿回头农场,并看望了世世代代居住于此的黎族群众。随后赴著名的“天涯海角”参观。1月31日,邓小平一行前往万宁视察。在兴隆华侨农场,他们先后参观了咖啡园、胡椒园、可可园和热带植物园。2月1日,邓小平离开琼海,中午到达海口,在蒙蒙细雨中参观了海口人民公园、五公祠和海口市容。在人民公园,邓小平怀着崇敬的心情,缓步走到海南解放纪念碑前,凭吊为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渡海作战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当晚,邓小平还观看了琼剧《红叶题诗》。

  这次的海南之行,邓小平对海南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热带自然资源印象十分深刻,强调要把海南岛好好地开发起来,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热带作物基地。这成为后来他倡议开发海南岛、设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历史渊源。

  1984年2月24日,邓小平邀请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谈办好经济特区问题时,明确指出:“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在谈了一些“放”的设想后,他话锋一转说:“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如果能把海南岛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正是这段谈话,第一次向世人透露了开发建设海南的设想,也成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发源。30多年过去了,琼州大地已经发生了沧桑巨变。可以说,没有邓小平同志的远见卓识和正确决策,就没有海南经济特区大好发展局面的今天。邓小平同志倡导、决策、支持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历史功绩,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图为1960年,邓小平到海南岛视察工作,在兴隆华侨农场采摘咖啡豆。(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