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深化改革:让市场活力充分释放

——广安市2016年半年经济述评之三

2016年08月17日09: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透视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年报”,比数字增长更具深意的是,市场机制自身的活力更为显著,全面深化改革输出的动力正在增强。

对外开放的力度持续加大;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简放政权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以来,广安市在推进产业结构性调整、企业制度改革、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等领域先后出台系列改革措施,市场活力和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汇聚成广安加速发展的强大力量。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新常态下,稳增长首先要求政府要“变”,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两者之间的关系。简政放权,是广安市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而作出的调整,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2016年,受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经济稳增长受到极大挑战。然而,广安市经济运行却仍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发展速度,这无疑显示出广安市改革的巨大威力和市场的无限潜力!

8月3日上午,广安市首张不动产登记证书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出,市民王碧珍拿到了这张编号为“0000001”的不动产登记证,该证实现了土地证、房产证两证合一。不动产登记切实维护了所有权人及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行政管理机关效率、维护社会公平。

1月中旬开始,武胜县“一窗受理、受办分离”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正式实施,改革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切实提升,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广安市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步伐更加铿锵,简政放权的“含金量”也在不断提高:

5月1日零时6分,伴随着打印机“吱吱”的声音,入住广安市前锋区家园宾馆的李永良,拿到广安首张“营改增”发票。当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开始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改革,正在推倒创业、发展路上的一个个“坎儿”、一面面无形的“墙”!

今年上半年,“营改增”改革试点,实现减税1732万元;

“放管服”改革,下放审批事项200余项;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有序推进,发放贷款97笔、3315万元

……

权力“瘦身”,不仅激发了市场活力,提升了发展质量,更为新常态下的广安经济发展创造了宽松的环境。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广安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吹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集结号,加快发展“动力切换”,加速经济“升级换挡”,以改革释放活力,以改革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对华蓥市工业新城的华金润集团来说,意义非凡。

公司利用政府补贴资金,自主研发出的双4G手机,成功打开了国际大门,产品远销非洲大市场。

这不仅是一个企业开创的历史性突破,更代表着整个华蓥市的创新突破!

华蓥,一座曾经依靠煤矿、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矿山资源型企业支撑起来的城市,尚能通过去产能、转型升级,以发展电子信息等低能耗低污染新兴产业让其从高耗能“煤都”变身为新型“电子城”,我们有理由相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能促进整个广安经济的转型升级!

策,则得天下,动,则占先机。

广安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在“三去一降一补”上下大力,认真落实“五大任务”,通过淘汰一批高耗能、重污染企业,优化重组过剩产业;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农民进城购房补贴;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降低企业负债负担和杠杆水平;补齐发展短板、民生短板、生态短板等,供给侧改革取得一系列成效:

淘汰落后产能285.1万吨;化解产库存209.76万平方米;协调金融机构利用供应链金融产品,为48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2亿元……

农业方面,建成一批生态猪养殖基地,为全面推广绿色循环种养技术打下了良好基础;邓小平故里优质农产品“华蓥山”公用品牌的推介,扩大了广安特色农产品商品率和市场占有率。

与此同时,广安市还以创新发展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发挥高端决策专家资源优势招商,与高端战略资源进行有效嫁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节能集团等入驻广安;借助高端决策咨询暨投资促进专家的专利技术和人脉关系,促进人造蓝宝石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户广安,促使卓达集团落户广安,有力地推动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转型才能有新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2016年,广安拓宽发展思路,以加大开放合作为突破口,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从未想到,2016年,广安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如此之大!

6月13日,重庆·四川深化合作交流座谈会举行,作为四川唯一川渝合作示范区的广安,在重庆·四川深化合作上再揽下两项合作项目;

6月3日,从天津传来喜讯,广安与天津国有企业项目合作成功签约,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短短8个月时间里,广安市与天津市相关国有企业达成8个合作项目;

6月1日,广安(深圳)双方就合作产业园项目建设进行深入洽谈和磋商;

3月7日,广安与中关村就双方推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工作、扩大中关村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在成渝经济区树立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典范等合作事宜召开座谈会。

重庆、天津、深圳、北京中关村……回望上半年,广安开放合作的步子迈得更大,迈得更远了!

深化改革,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需开放大通道作基础支撑,需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

站在“十三五”开端之年,广安市在深化开放合作方面频频发力:

融入国家开放战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参与“万企出国门”“千企行丝路”活动,支持一批成长型、潜力型企业拓展外贸业务,有效引进和利用外资,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搞好投资促进活动。精心办好华蓥山旅游文化节、中国(广安)川渝合作示范区暨川东北经济区投资贸易洽谈会,用好西博会、中国西部(四川)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等平台,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纵深推进区域合作。深化与重庆、深圳、天津滨海新区、中关村等重点区域的合作对接,抓好渝广共建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广安(深圳)合作产业园、天津高新区(广安)创新示范园区建设,推动重点区域合作取得突破。

扩大开放,广安正加快迈入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深化改革,为广安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拓展了新空间。(记者 刘定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