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016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长江经济带旅游共享推广会“旅游共享发展”主旨演讲在广安举行

广安: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2016年08月12日15:4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演讲会会场。

  8月11日,2016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长江经济带旅游共享推广会“旅游共享发展”主旨演讲在我市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学者、专家相聚伟人故里,共同交流跨区域旅游协同发展经验,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旅游共享发展机制,共同推动建立无障碍旅游示范区,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市委书记侯晓春,省旅游发展委副巡视员、省旅游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海银,重庆市旅游局副局长王定国等分别作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市政协主席刘凤成出席会议。

  会上,侯晓春作了题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创新路径》的主旨演讲。他说,广安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境内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和渠江、嘉陵江共同构成了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近年来,广安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决策部署,全域实施“洁净水”行动,构建灵动自然的水屏障;大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构建绿色生态的森林屏障;深入实施生态治理工程,构建青翠常绿的山屏障;积极培育绿色产业体系,构建低碳环保的产业屏障;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构建文明和谐的人文屏障,保持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本色,让渠江、嘉陵江流向重庆的水是洁净的水,让华蓥山吹向重庆的风是清新的风,为长江中下游城市提供了好水、好空气和休闲度假好去处。

  侯晓春指出,广安通过绿色低碳生态体系的全面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挥出巨大效应,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使得广安在新常态下,抓住了“一路一带”的机遇,推动广安加快迈入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快车道。广安连续三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四川省前列,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双双跨入四川千亿俱乐部,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绿色中国城市奖”等十多项国家级殊荣。

  侯晓春说,广安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绿色四川”旅游行动计划为引领,加快构建低碳、绿色、生态的旅游产业链条,全面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工业、低碳服务业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建设美丽广安,为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力量。

  谢海银作了题为《构建长江上游国际黄金旅游带,开启四川旅游发展新思路》的主旨演讲。谢海银着重从四川旅游发展态势,创新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阐释。他说,四川,特别是位于长江经济带上重要节点的广安,与重庆山水相依,人缘相亲,交通相连,文化相近,旅游共享发展空间巨大。川渝旅游进行客源互送、资源共享,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市场发展的需求,这次“长江经济带”旅游共享发展会议将成为促进川渝旅游共同发展的新契机。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张佑印作了题为《长江经济带战略带来的旅游发展机遇》主旨演讲。他从国家大战略助推区域合作纵深化发展、“三横两纵”旅游空间格局初步显现、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旅游业、“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提出的价值等方面,系统阐述了长江经济带给四川、重庆,特别是广安的新机遇。他说,作为川东门户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广安应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资源及品牌优势,为长江经济带更好更快发展做出努力。要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各项工作,对接其他区域旅游景区,形成世界旅游产品及线路,纳入长江经济带市场营销范畴。

    与会专家还从“互联网+”创新旅游营销;紧抓长江经济带发展契机,开创旅游共享发展新格局;紧跟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共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大家围绕“旅游共享”主题,立足长江经济带旅游协同发展,放眼国内国际旅游市场,从旅游一体化发展、构建长江上游国际黄金旅游带、共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助推长江经济带旅游协同发展作了深刻解读,见解独到,指导性强,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

    罗增斌在主持演讲会时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长江经济带旅游资源共建共享、旅游营销共促共用、旅游品牌共创共建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通过此次长江经济带旅游发展推广会,推动广安与长江经济带地区深化旅游合作开启新的征程,共同构建长江经济带旅游协作联盟,积极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共同体,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发展。创新、开放、文明、美丽、和谐的新广安,热忱期待与长江经济带兄弟市州携手共创旅游发展的美好明天。

    市领导严春风、唐雄兴、杨利民、席世洪出席会议。 (记者 张启富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