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风景“醉”游人

2016年08月12日15: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旅游变化真是太大了!”8月5日,在采访中,市摄影家郑继明感慨道,他一直钟情于拍摄广安旅游风景照,在他的相册里,上万张照片记录了近年来广安市旅游业的发展历程。各大景区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引来八方游客,“广安的美景正成为越来越多摄影爱好者相约拍摄的对象。”

正如郑继明所言,广安随处可见背着相机的摄影爱好者,穿梭于城乡,用一张张绚丽的照片把广安美景传遍各地。

近年来,广安市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进行重点培育,立足区位优势,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广泛开展宣传营销,倾力开发丰富的旅游产品,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

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广安成为旅游“洼地”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华蓥山凉爽宜人的气候条件、令人称奇的喀斯特地貌、苍翠茂密的自然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景区的酒店、客栈、农家乐爆满。8月5日,记者在华蓥山旅游区看到,景区门口停满了车,大多是来自重庆、成都、南充的私家车。

重庆游客张林带上亲朋好友一行6人,在华蓥山大酒店已住了半月之久,他们计划在华蓥山上待1个月,纳凉避暑。“重庆开启了‘烧烤模式’,这个闻名天下的‘天然氧吧’自然是我们首选的避暑胜地。”张林说。

据了解,每年有近百万重庆市民到广安观光旅游,占游客总数的40%。广安成为重庆市民休闲旅游的“后花园”,得益于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广安市地处川渝结合部,是川东方向至重庆和南下东进的重要通道,也是全国“五纵七横”交通干线上的重要节点。沪蓉、包茂、兰海、遂广、渝广巴高速公路穿境交汇,广安到重庆仅需1小时,到成都仅需2.5小时;襄渝、兰渝铁路纵贯全境;广安与重庆、南充、成都共享机场,广安旅游机场建设已纳入规划。

旅游发展首看交通。如今广安已经形成了立体交通网络,正成为旅游“洼地”。依托独特旅游资源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8月1日,正值建军节,邓小平故里景区外的公路边停满了车,领票处等待领票入园的游客排起了长龙。

“邓主席,我来看望您了!”来自资阳的老兵杨义禄神情凝重、满含热泪,在邓小平铜像广场前长久地伫立,然后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邓小平同志是他一生中最崇敬的人,到小平故里缅怀伟人是他多年来的愿望,如今终于如愿,79岁的老人像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

杨义禄的女儿告诉记者,一直知道父亲的这个心愿,这次她特地请了公休假,陪父亲踏上“圆梦之旅”。

无论节假日还是平时,邓小平故里景区以其独特的魅力,辐射带动了华蓥山、天意谷、神龙山等自然生态旅游,同时也让广大游客领略了广安厚重的人文旅游资源,诸如南宋安丙族属墓群,宝箴塞、褒先寺、肖溪古镇、大良城等遗址,以及云童舞、岳池灯戏、手掌木偶戏等民间技艺……

依托这些唯一性、多样性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广安市在旅游项目开发、旅游产业品牌建设、景区环境优化等方面下功夫,加快了旅游景区提档升级的步伐。全市A级景区达到1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如今,广安市形成了多点多极支撑的旅游发展格局。

基于此,广安市旅游景区“磁力”增强,成为川渝旅游市场的一颗璀璨明珠,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拉动了餐饮、住宿等经济快速增长,近三年来,全市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6%以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变革营销推广思路尽显广安旅游活力

8月有广安特色美食展销品尝活动、9月有华蓥山山地马拉松比赛和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活动、11月有广安柚子节活动等……连日来,这些来自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的“给力”消息,在广大“驴友圈”中迅速传开。

“不仅如此,2016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期间,广安主要景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门票优惠,真是太赞了!”8月5日,市民马春燕激动地说,她已经约好南充、重庆的“好吃嘴”朋友,届时将带他们吃遍广安美食、游遍广安山水。

除精心策划组织各类大型旅游专题宣传活动外,广安市不断深化区域合作,联手中山、湘潭等城市,持续推广中国20世纪三大伟人故里旅游线路。积极参与川东北经济区合作,联手南充、达州、广元、巴中,着力打造大川东北旅游经济区。组织旅游形象推介组,先后奔赴国内外广泛开展宣传营销活动。开通旅游网站、微信、微博、论坛等形式,多样化宣传广安旅游形象、旅游产品。

近年来,广安市变革营销思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县统筹的原则,整合全市营销资源,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多方拓展市场空间,不断提高了广安市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尽显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活力。

如今,休闲游、美食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广安市旅游产品从单一的观光产品向综合型方向发展,形成了小平故里缅怀之旅、消夏避暑登高之旅、亲近自然休闲之旅、乡村采摘田园之旅、寻古探秘自驾之旅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广安盐皮蛋、武胜竹丝画帘、华蓥山松针等土特产品转化为特色旅游产品,走俏市场。(记者 刘婧)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