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逾1.2万纳税户受益营改增

2016年08月12日15: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19日,广安市传其广告装饰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张大蓉,来到前锋区国税局办税大厅,在排号机上点击“国地税综合业务”后,系统便通知他前往7号办税窗口办理业务。

  5分钟后,张大蓉顺利拿到完税证明。“效率这么高,办税越来越便捷了。”张大蓉此次办理的增值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增值税为国税税种,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由地税局收取,与营改增前不同的是,这次他在一个窗口便办好了这两项业务。

  “这得益于前锋区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施行的‘一窗、双人、双机’办税模式。”前锋区国税局局长赵国勇告诉记者,早在去年4月,前锋区国地税就完成了办税服务厅共建,纳税人在一个办税大厅就可办理国地税业务,

  实现了国税、地税税务登记证两证合一,“这为营改增的全面实施,给纳税人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打下了基础。”

  “同张大蓉一样,六区市县城、三大园区的纳税户,都能享受到这样快捷的办税服务。目前,全市共有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31个、国税派驻地税窗口8个、地税派驻国税窗口7个,还有3个单位共同进驻政务中心。”市国税局货劳税科科长张建林告诉记者,共建国地税税务办税大厅,通过互设窗口、互派人员、共同进驻政务中心的联合办税模式,整合国地税服务资源,是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营改增的决定,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要求,实施的系列举措之一。

  全市国地税系统以此次营改增全面实施为契机,探索成立国地税联合党支部,开展互派干部挂职交流活动,在广安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试点国地税合署办公。对信用等级评价、定额核定等工作,统一标准和体系,催生税收治理叠加效应,提高征管质量和税源管理水平。推行国地税“一次进户、统一检查、信息共享”执法机制和“举报情况联查、涉税情况联报、稽查结果联认、处理决定同步送达”等合作模式。搭建税务互联信息交换平台,以“一个平台一套方案”交换“两家数据”,打破部门壁垒。

  “营改增全面实施,除了为纳税人带来办税方面的便利外,最大的实惠,莫过于税负的减少。”前锋区地税局局长吕斌以前锋区新世纪酒楼为例,在营改增实施前,这家餐饮企业每月需缴纳3000元的营业税。营改增后,企业每月缴纳的增值税比以前少了1200元。

  “全市受益于营改增的纳税企业共有12467户。”张建林表示,营改增的全面实施,纳税人实现了税负有减无增。(记者 李倩)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