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上世纪70年代末的邓小平

2016年08月12日15: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之后,人们欢欣鼓舞,盼望拨乱反正。然而,在长时期的特殊条件下形成的思维方式,尤其是“左”的影响,束缚着人们的头脑。“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晚年错误之间的关系,还是认识禁区。1977年2月7日,中央“两报一刊”发表的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显然,以“两个凡是”为指导,就难以开创新局面。

  针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尚未恢复领导职务的邓小平于4月10日致信中共中央,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1977年5月3日,中共中央转发了邓小平的信,肯定其正确意见。

  在5月24日的谈话中,邓小平重申“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7月17日,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会上,邓小平用了很长的篇幅阐述了“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20多天后,即1978年6月2日,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提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公开批评“两个凡是”,给刚刚兴起的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以有力支持。

  要从长期形成的思想僵化状态中解放出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邓小平等人的倡导和支持下,从1979年夏,全国各地又逐步进行了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补课,到同年秋冬普遍开展起来。这次补课,既大大普及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也宣传和贯彻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

  既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又要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是当时全党面对的难题。通过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决这一难题也提上工作日程。1979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着手起草历史决议,由邓小平、胡耀邦主持。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至此,“徘徊的岁月终止了,我们可以向过去告别了”。图为上世纪70年代末的邓小平。 (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