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旅游交出亮丽成绩单

2016年08月11日10: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年来,广安市坚持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以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倾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品牌——

8月12日,2016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开幕仪式将在广安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举行,其系列活动的时间将持续至11月。期间,广安市将展开双臂喜迎八方宾朋,让游客切身感受到伟人故里的独特魅力。

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的举办是广安从红色“圣地”到旅游胜地蜕变的一个缩影。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广安市完成旅游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25%;2015年,全市实现旅游收入245.5亿元,同比增长26.2%;过去3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6%以上。旅游产业已成为广安市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格局中一个重要的增长极。

多点发力多极支撑打造“三大梯队”旅游景区

“邓小平故里景区外,还有华蓥山、天意谷、宝箴塞、白坪—飞龙……早闻‘伟人故居’大名,没想到广安旅游资源这么丰富,集山水风光、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于一体。”8月6日,贵州游客张肇云与朋友刚到广安,便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搜索周边景点。他告诉记者,对于后面的行程,他充满期待。

近年来,广安市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坚定不移实施旅游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旅游产业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必须坚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在广安市旅游版图中,处在“第一梯队”的是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以及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以小平故里为核心,广安市设立69.2平方公里的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集中打造辐射20余平方公里的小平故里精品景区。

此外,广安市还成立了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管委会,对幅员500平方公里的华蓥山旅游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力争到2017年,将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打造成100亿元以上旅游景区,并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

“第二梯队”是以武胜龙女湖旅游度假园区、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景区,力争向50亿元以上旅游园区目标迈进。

“第三梯队”景区的发展也不容忽视。枣山园区玉屏湖农家乐源旅游区、武胜宝箴塞旅游区、广安区现代休闲农业园区等继续夯实旅游产业基础,力争到2017年,分别建成为10亿元以上旅游园区。

创建优质旅游品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8月7日,在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缅怀馆里,来自西安的游客张晓娟正在和家人拍照留念。她告诉记者,趁着儿子放暑假,她和家人决定来四川旅游几天,而广安,便是他们的首站。为何?张晓娟直言,他们就是冲着“5A”这块牌子来的。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广安市不断实施旅游品牌创建战略,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做大做强旅游品牌,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市A级景区达到1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两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两个。除邓小平故里成功创建为5A级景区外,神龙山巴人石头城、宝箴塞、天意谷等景区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华蓥山旅游区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今年4月,在厦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气候旅游高峰论坛暨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推介与项目融资活动上,广安市被授予“中国最美山水生态旅游城市”称号。至此,广安市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的基础上,再添一枚“国字号”旅游标签。

旅游品牌创建的同时,广安市还把重点旅游项目纳入“项目年”工作中来,建立旅游项目库,有序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近三年来,全市共签约引进投资上亿元的重点旅游项目50余个,完成投资15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74.6亿元。

在项目带动战略下,广安市旅游项目建设成绩斐然。翰林院子、佛手山新村、邓小平故里骑游步道、萃屏公园、黄桷树公园、缪氏乡村生态旅游观光园、玛瑙城国际酒店等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白龙峡漂流旅游区、玉屏湖农家乐源旅游区、大熊猫生态旅游景区、君兰天下生态文化园、峨凤岭森林农庄、海棠博览园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主题活动丰富多样跨区协作亮点纷呈

“千企百媒看广安”线路供给体验、“长江经济带”旅游共享推广会、旅游演艺产品体验……据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期间,除了组织开展一系列配套活动外,各区市县还将举办特色美食展销品尝、山地马拉松比赛等特色活动。

近年来,广安市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各类大型旅游专题宣传活动,让广安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广安。2014年,广安市成功举办了“5·19”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2015年,广安市承办了“行南丝绸之路·游大熊猫家乡——欧洲熊猫粉丝四川探亲之旅”广安巡游活动,“小平故里”的金字招牌亮相世界;此外,广安市还成功举办了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嘉陵江龙舟文化旅游节等区域性旅游盛会,节会活动影响不断扩大。

在此基础上,广安市不断加强区域协作,跨区域建立协作共同体。近年来,广安市与重庆签订了《渝广旅游区域合作备忘录》,2015年广安正式加入渝西旅游联盟,与渝西11地通过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2015年8月,广安市与深圳签订了《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两地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换、营销同做,促进两地旅游业共赢发展;积极参与川东北经济区合作,联手南充、达州、广元、巴中,着力打造大川东北旅游经济区;联手中山、湘潭,打造“中国20世纪三大伟人故里游”精品线路,谱写出区域旅游合作的新篇章。(实习生 彭越 杨雯 本报记者 龙俊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