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广安的路有多远

2016年08月11日09:39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8月7日,游客沿着华蓥山石林景区崭新的塑木步道游览。记者 王诗侠 摄

8月10日,由广安市政府和四川省旅发委共同举办的2016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拉开帷幕,本届活动主题是“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

近3年,广安旅游收入年均增速达33.5%,5A级景区实现“零”的突破,全市A级景区达到16个,今年上半年,广安旅游收入超185亿元。

对于拥有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等的广安而言,该市设立的目标是打造 “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此,广安还有多少路要走?

建专线

尽快串珠成链

近日,成都市民小康想选一个周末出行的目的地,通了动车的广安进入他的视线。

5月15日,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首次开通动车,至此,广安城区、岳池县和武胜县都有动车直达。再加上巴广渝高速、遂广高速等高速的修通,广安已经进入成都2小时经济圈,重庆半小时经济圈。

但让小康发愁的是,虽然从成都到广安市很方便,但广安范围内,分布各地的主要景点还没有串珠成链,没有旅游专线汽车,从一个旅游景区到另一个旅游景区耗时耗力。

这也是广安旅游亟待解决的问题。广安计划在该市新建4个游客集散中心和17个游客咨询点,市本级游客集散中心将依托邓小平故居所在的协兴园区游客中心建设,武胜县、邻水县、华蓥市三个区市县将依托新汽车站建设。

8月9日,武胜县迎宾大道旁占地约4.26公顷的长途客运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施工人员正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将投入使用。邻水县也力争在今年底前投运。规划建设占地3.3公顷的广安市本级游客集散中心也力争在今年内动工,明年投运。“游客集散中心可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广安市旅发委主任韩刚说,区域内所有景点的汽车在此集中,根据游客需要可提供“专车”服务,实现旅游景点内“点对点”发送,此外,订宾馆、餐饮等旅游服务也可在这里完成。

搭平台

推动全域旅游

相比在乐山举办的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和在凉山举办的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广安还缺一个展示旅游发展的平台,未来,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有望担当这一角色。“华蓥山旅游文化节从来就不是华蓥山一地的节日,希望以它来引爆全市旅游的潜力,成为投资交流、展示广安旅游形象、促进川陕甘旅游合作的一个平台。”韩刚说。

与此相映衬的是,最近几天广安全市进入节日模式,城里到处张灯结彩,而小平故里、神龙山、宝箴塞、天意谷等各大景区都对游客实行了优惠。

以节促建、以节为媒、全域办会。本次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旅游共享推广会、网商会、城市推介会,为川渝两地城市、旅游企业推广旅游产品、推动相互合作提供平台。

广安60%的游客来自重庆,广安也是渝西旅游联盟成员,这次渝西旅游联盟的重庆成员就有好几家要来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推荐自家旅游线路。川渝合作旅游共建是本次旅游节的重要内容。

智慧游

提升服务能力

在华蓥山旅游区新游客中心,里面5台宽1米、高1.5米的触摸屏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光。

在显示屏上,点击一下,就能查看到华蓥山旅游区停车场、检票口、天池等场所的实时画面,该智慧旅游系统在今年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期间正式投入使用。“这个终端和景区的监控设备联网,能实施监测景区人流量以及突发状况。”工作人员说,这个智能终端集天气预报、车辆信息、导游信息、投诉等功能于一身,目前已在华蓥山旅游区新游客中心使用,接下来广安市主要景区都将使用。

通过这样的智慧旅游系统,对小康等游客来说,未来来广安之前,就可以在手机或电脑上查看广安天气、交通等实时旅游综合信息,以便安排自己的行程了。

投资300余万元的广安旅游应急管理联动指挥中心也在建设中。“所有旅游景点的信息实时传送回市上,便于应急指挥。”广安市旅发委副主任贺中福介绍,系统建成后将对该市景区、酒店、游客集散地等进行视频监控,实现实时旅游安全预警和应急指挥调度。

这是广安打造智慧旅游的缩影。2014年,广安被纳入全省智慧旅游试点城市,目前,广安正在加快手机APP终端、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酒店、智慧旅游电商等平台建设。(记者 王诗侠 刘川)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