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华蓥山宝鼎景区暨旅游公路开工建设

2016年08月11日09: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罗增斌、余仪、刘凤成、王晗(左二)共同为项目开工奠基。

8月10日上午,广安市在邻水县华蓥乡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华蓥山宝鼎中土世界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全长13公里的旅游公路正式开工建设。市委书记侯晓春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市政协主席刘凤成,重庆福寿山旅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晗等出席开工仪式。

据悉,重庆福寿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60亿元,规划建设面积60余平方公里的华蓥山宝鼎中土世界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以“互联网+”思维模式,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高科技旅游娱乐技术、现代声光电影视技术、现代建筑科技相结合,创建令人震撼而神奇的高科技体验式主题文化旅游度假区。该项目计划9年建成,拟分三期建设,2018年将完成一期工程,届时宝鼎光明寺、石门坎至宝鼎旅游公路,向家沟移民新村、游客中心、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场项目全面竣工;佛文化城、释迦牟尼佛神奇世界、华蓥乡镰刀湾中土塔文化大观园(陵园)、作坊沟西游记主题乐园、古长安城,以及石门坎九宫十八庙、天才门村农夫乐园等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其中,宝鼎光明寺将按《清·华银山志》所载进行创造性重建,按唐代风格打造寺庙,修铁瓦殿,造普贤菩萨圣像,建普贤广场、朝拜大道等。

罗增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安市以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为契机,坚持以项目为依托,以园区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旅游景区建设,打造精品旅游景点,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全市建成A级景区1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初步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广安旅游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旅游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25%,旅游业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罗增斌强调,此次开工建设华蓥山宝鼎景区及旅游公路,对于推进华蓥山大景区及“一路两特”经济产业带建设,打通广安旅游大环线,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华蓥山景区管委会及项目建设业主单位,要利用好华蓥山宝鼎深厚的佛教文化资源和“四绝八景”等自然资源优势,按照“道路优先、生态为重、景点跟进、整体推进”的原则,加快宝鼎景区及旅游公路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旅游发展承载能力,进一步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着力把宝鼎景区打造成为世界佛教文化体验式旅游目的地。市级相关部门、区市县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动优化服务,在基础设施配套、土地保障、生态修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宝鼎景区暨旅游公路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早日发挥宝鼎景区旅游观光、朝山拜佛的旅游文化价值。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肖雷主持开工仪式。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利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华,副市长刘和斌、席世洪,市政协副主席刘兴汉等出席开工仪式并为项目奠基。

新闻链接:

华蓥山宝鼎始建于唐代,盛于清咸丰年间,先后兴建了光明寺、黄龙寺、南宗堂、观音寺等百余座寺庙,以其悠久丰厚的佛教文化闻名天下,为全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享有“西朝峨嵋,东朝宝鼎”之美誉。宝鼎有“一脚踏四县”之称,西北方为华蓥市,东北方为邻水县,西南方为合川区,东南方为渝北区,形似一只神奇的佛掌,传说普贤菩萨在此显圣。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乡民捐资建成“瑞峰禅寺”,明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更名为“光明寺”。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数以万计的香客抬着架香,跳着云童舞前来朝山拜佛。

(邻水记者站 曾涛 本报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