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迈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广安路径

2016年08月10日09:0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森林繁茂、山岭雄浑、空气清新……盛夏时节,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人们休闲纳凉的旅游胜地。今年夏天,来自重庆的游客李子谦特意带一家老小到华蓥山上避暑。“这里风景秀美,气温舒适宜人,我们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还能到天意谷玩漂流,‘耍事’很多。”对于此次旅行,李子谦十分满意。

像李子谦一样,特意将旅游目的地锁定在广安市的游客,近年来成倍增加。数据显示,广安市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84.3亿元跃升为今年上半年的185亿元,旅游业已成为广安市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广安市坚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以园区为抓手,实现首位提升、领先发展,不断强化“次级”旅游经济支撑点,以游客满意度为标尺,着力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助推广安市旅游业在竞相跨越的格局中奋力前行,阔步迈向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以邓小平故里景区为核心成立园区实现首位提升、领先发展

对于旅游业发展时间并不长的广安而言,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并非毫无优势。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广安不仅具有依山傍水、蜿蜒江湾、城市中轴线、丰富的人文资源等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应具有的八大特征,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更是有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

从何打造?广安市决策层早已明确着力点:以园区来示范试点。于是,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成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以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为核心,将其打造成为川渝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13年3月,市委市政府将广安区协兴镇、浓溪镇划归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管理,布局川渝合作示范区的科教文化、旅游发展、生态建设合作功能区。

2013年10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将国家5A级景区证书和标牌颁发给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这一国内旅游界含金量最高的荣誉,让该景区成为全省第8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广安实现了5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

“园区在不改变行政区划的前提下直接管理辖区乡镇,真正实现了事权统一、封闭运行,已成为广安的重要增长极。”据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2014年,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公共财政收入增长204%;2015年,园区接待游客517.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8亿元,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

强化“次级”旅游经济支撑点竞相跨越促旅游业大发展

近段时间,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内的河尔口葡萄庄园负责人余翔格外忙碌。“葡萄园开园以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尽管每天都要起早贪黑经管生意,但余翔的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

2012年以前,白坪、飞龙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乡镇,在旅游方面并无天然优势。然而,短短两三年时间,寂静了千百年的山野乡村,以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之名,摇身一变成为国家4A级景区,探索出一条“无中生有”的旅游发展之路。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仅靠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一枝独秀”还不够。以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为范本,广安市于2015年设立了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对幅员500平方公里的华蓥山旅游资源实施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武胜县先后设立面积50平方公里的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区管委会和48平方公里的宝箴塞旅游区管委会,推进旅游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华蓥市、邻水县也谋划以各自特色景区为核心构建旅游产业园区。以“111”工程成片带动区市县乡村旅游发展,涉及全市6个区市县28个乡镇,形成强有力的“次级”旅游经济支撑点。

如今,广安市旅游业已形成集群发展、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多点驱动的发展格局,正迈着坚实的步伐,朝着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阔步前行。

以游客满意度为标尺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对旅游业来说,旅游服务环境是旅游业发展的晴雨表,是衡量旅游业发展潜力的标尺。只有创造一个好的旅游服务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从而使旅游业健康、稳步发展。”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因此,广安市在2014年时依托建设智慧城市契机,全面启动智慧旅游建设,打造广安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以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如今,游客不仅能在景区免费享受快捷的WiFi服务,还可以通过登陆“玩转广安”客户端,畅享由四川移动提供的“智慧旅游”服务,在手机上轻松浏览邓小平故里、华蓥山风景区等景点的三维风景。同时通过“玩转广安”应用,游客还可以了解广安的人文历史、地理风貌。

此外,广安市还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夯实旅游发展要素。实施旅游畅通工程,初步建成旅游交通体系,极大改善旅游交通状况;统筹发展商贸、餐饮、住宿行业,让游客全方位享受“吃住行游购娱”服务,提升旅游接待能力;率先启动旅游厕所革命,助力文明旅游。“优化旅游服务环境为广安市旅游市场赢得了好的口碑。”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一季度,在全国游客满意度测评中,广安位列60个样本城市中的第10名。(实习生 杨雯 本报记者 胡苗)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