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武胜:江湾湖畔之城展魅力

2016年08月09日08: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罗增斌、余仪、刘凤成、肖友才等与会人员在武胜县中关村·中滩众创空间参观考察。本报记者 张启富 摄

8月8日,市委工作会议在武胜召开,与会代表前往武胜中滩湿地公园、中关村·中滩众创空间、龙女湖旅游区、融恒时代广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等现场参观考察,零距离检阅“武胜实践”,感知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脉动,倾听奋发建设的铿锵足音,体验武胜江湾之城的宜人魅力。看亮点、听介绍、学经验,与会代表们深入探寻江湾之城发展路径,一场围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头脑风暴”也在观摩代表中间展开。

关键词:民生

建设生态宜人城市

当天上午9时许,与会代表们来到

武胜县城市规划馆,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营造的氛围中了解武胜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城市生态建设规划蓝图。从城市规划馆出来,与会代表们来到武胜县龙女湖旅游度假区,直观感受武胜县依托嘉陵江独特的生态优势打造优质旅游产业带所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武胜县将龙女湖旅游度假区作为拓展城市空间的主战场,紧扣“做优民生,提升城市形象”目标,大力实施休闲度假旅游项目建设,一个新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正逐渐展露新貌,矗立在美丽的嘉陵江畔。水域宽阔,气势恢宏、旖旎妩媚,沿岸青翠葱绿,自然景观怡人,走在人水相亲的江边旅游廊道,与会代表们对武胜县依托嘉陵江独特的生态优势打造高品质的旅游景观带给予高度评价:“打造龙女湖旅游度假区很有示范意义,把水利工程与旅游项目开发有机结合,不仅美化了沿江两岸的生态,而且使旅游元素陡增,经济效益凸显,增强了旅游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到武胜县城南片区的城市综合体,这里集商业、运动、休闲、生态、文化于一体,一个商业繁荣、业态丰富、结构优化、活力彰显的城市新地标、新商圈、新中心、新洼地正崛起。在城市综合体人民广场上,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一束束水柱喷向空中,优雅地变幻成各种形状,随着旋律舞动,在广场上右侧设有文化艺术区、儿童乐园区等功能区,广场下则是停车场,市委书记侯晓春点赞说:“武胜人民广场综合运用、社会效益得到了最大化发挥”。

一路走,一路看,泰合国际商贸城、长途客运中心、外国语实验学校、国际康养城等项目加快建设,武胜县在做实民生上大做“文章”。位于武胜城东的中滩滨河湿地公园是武胜县城新拓展的重点项目,里面设有湿地景观、商业休闲娱乐区、人文活力区、山地码头体验区等特色板块。行走其间,顿时让大家感到城市的环境空间丰富了,休闲功能增强了,山水相亲的自然环境让武胜这个休闲之城、江湾之城美丽宜人。与会人员对武胜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的做法纷纷“点赞”。

关键词:双创

创新创业释放活力

在“互联网+”时代,当武胜这座农业大县搭上电子商务快车,会呈现怎样的后发之势?近年来,武胜县以创新创业为核心,加快电商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到全省15个电子商务集聚区之一的武胜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走进新建成的中关村·中滩众创空间,与会代表们了解了电商企业孵化发展情况,亲身感受到这片热土掀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可分割座位的办公空间,糖果色的桌椅,墙上的涂鸦,现代时尚的空间设计,在创业培训沙龙活动室内,创业导师正在给50余名创业者现场传授经验,一个活力十足的创业“朋友圈”展现在大家眼前。据了解,该众创空间的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主要包括展厅、个体创业区、团队创业区、咖啡区、路演区、休闲区,可同时容纳30余个创业团队及100余名创客个体,是集创客沙龙、创客空间、创业咖啡、新型创业孵化器等于一体的工作平台。

“我们由中关村天使街科技有限公司和车库咖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运营,围绕‘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整合线上虚拟平台、线下物理空间,重点培育竹丝画帘、剪纸等本地特色文化产品,麻哥面、猪肝面等特色饮食品牌,土鸡蛋、盐皮蛋、脐橙等特色农产品及宝箴塞特色旅游产业。”听了武胜县中关村·中滩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的一番讲解,与会代表赞道:“武胜县所开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跟风,而是产业传承与产业升级。”

关键词:转型

传统行业升级显生机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武胜深谙其理。在紧邻武胜县电子商务园旁的华润雪花啤酒迁扩建项目建设已完成了厂房主体建设及主要设备安装,即将正式投产。在迁扩建项目现场,一排排发酵罐整齐矗立,一幢幢崭新的厂房比邻而立,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调试。

“搬迁扩能并非单一的提升产能,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升级,降低成本,抢占市场先机。”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正式投产后能极大地提升产量,可年产啤酒20万千升,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技改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能有效改造提升现有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使传统行业焕发新生机。”与会代表认为,华润雪花啤酒(广安)有限责任公司顺势而为,实施“技改”搬迁扩能,既改善了供给侧结构,又扩大了需求稳增长,可谓一举两得。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上午下来,与会人员见证了武胜县千方百计抓发展,齐心协力稳增长的良好态势,也亲身感受到他们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激情与活力。“现场观摩开阔了眼界,更让我们感受到武胜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与会代表盛赞,城市建设有质量,旅游发展有特色,电商产业有活力,工业发展有后劲,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势头强劲。

“全域武胜、全面跨越”正在变为现实,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武胜取得了新成绩,为全市发展创造了经验、树立了典型,点赞武胜、点赞江湾之城……(武胜记者站 文伟 江琪 记者 张飞)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