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人民日报》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倾注着邓小平的心血和智慧

2016年08月09日08: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人民日报》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倾注着邓小平的心血和智慧。不论是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还是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他都始终关心着《人民日报》的发展;不论是《人民日报》宣传报道的大政方针,还是《人民日报》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他都给予明确的指示;不论是《人民日报》工作取得成绩的时候,还是《人民日报》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他给予的都是信任、帮助和殷切期望。邓小平不仅是党的领袖,也是一位党的新闻工作的杰出领导人。

  邓小平对《人民日报》的宣传报道一贯高度关注、高度重视。改革开放之初,他就明确指出:当代中国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可是,“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能安下心来搞建设”。他明确提出:“希望报刊上对安定团结的必要性进行更多的思想理论上的解释……总之,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

  1979年11月2日,邓小平在中央党政军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会上作报告,在谈到“切实关心群众生活”时,讲到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引起波澜的事例。他说:“我们的宣传教育工作是很重要的,也有很大的成绩。但是,最近在有些问题的宣传上,确有考虑不周和片面性的地方,使我们下面工作的同志遇到一些困难。举例来说,《人民日报》对上访问题发表过两篇文章,时间相隔不久。第一篇是9月17日,文章一出去,上访人员呼噜呼噜地都上来了;第二篇是10月22日,文章把道理讲清楚了,上访人员很快就减少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单单是报纸的舆论就可以发生这样大的影响。”邓小平的这段话,成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教材。图为邓小平在阅读《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