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巧设“葫芦计”渡黄河

2016年08月04日16: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7年6月底,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挥戈南下,准备抢渡黄河,挺进大别山。

当时,驻守黄河的是国民党正规师。他们全副美式装备,兵强马壮,又凭借黄河天险,可以明守暗防。难怪作战参谋长赵深趾高气扬地说:“尽管邓小平用兵如神,我就不信他能插上翅膀,从我们的炮火中飞越黄河!”

话是这么说,可这赵深毕竟是个老谋深算的家伙。他在管辖的十多里黄河防线上,昼夜巡视督察,每条战壕,每块阵地,都要亲自过目,尤其是前沿哨所,一天要去三四趟。

一次赵深刚到观察所,哨所所长便紧张地告诉他:“参谋长,对岸有情况!”

赵深连忙举起望远镜,只见纵横交错的探照灯照射下,波浪滚滚的黄河水面上,无数头戴钢盔的士兵,正由远处向岸这边游来。

赵深立即给军部摇了电话。总指挥丁伟听了,忙说:“不用犹豫了,立即开炮!”赵深想了想,说:“不能中了邓小平的计。他们既然悄无声息地偷渡,我们不妨来个张网等鱼。等他们进了射程之内,立即千炮齐轰。集中火力,打他们个措手不及!”征得丁伟同意,赵深放下电话。约摸过了10多分钟,赵深命令打起探照灯,只见黑压压的钢盔已随着波浪,涌至河心。赵深见时机已到,忙下令开炮。瞬间,炮弹呼啸,火光冲天,赵深拿起电话机,要通了军部的电话,得意地说:“军座,邓小

平强攻已被我炮火击退,我军初战告捷!”谁知听筒里传来的却是丁伟恶狠狠的责骂声:“什么他妈的初战告捷,我们中计了!共军声东击西,已在西侧偷渡黄河,从咱们后边包抄过来了!”

这消息非同小可,赵深心里顿时心惊肉跳。狐疑间,忽然听到背后响起了隆隆炮声,而且声音越来越近。等到他拔出手枪,冲出哨所时,几个胸佩“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的战士已经围了上来,赵深只好乖乖地缴了械,做了俘虏。

过了一会儿,又有几个国民党军官被押进哨所。赵深一看,丁伟也在其中。丁伟看见赵深,摇了摇头,长叹一口气道:“赵老兄,这是怎么回事?”

一个看守他们的解放军战士听了,笑着说道:“等一会儿,咱们邓政委路过这里,他会向你们解释清楚的。”

约摸过了半个多小时,五六个军人来到关押赵深他们的前沿哨所。为首的40来岁,方面宽额,精神抖擞,他挨个看了一眼每个战俘,不声不响从大衣兜里摸出一包烟,叫警卫给每人发了一支,然后操着四川口音说道:“各位受惊了,咱们刘伯承司令员在指挥另一个战场,这里由我邓小平看望大家。”

“邓小平!”赵深不由得脱口而出,其他战俘也都抬起头,个个露出惊讶的目光。

丁伟苦笑道:“我们久闻您的大名。不过,此次贵军穿插到我们后方,使我军腹背受敌,仅是你们常用的伎俩而已,并不新鲜。”

邓小平一听,仰面大笑起来:“军长阁下,你说错了。我们包抄你们的后方,布下天罗阵,把你们像楚霸王一样逼到水边,给以歼灭,这确实是一计。如果说腹背受敌,那则是另一计了。”

赵深看到邓小平谈笑风声,丝毫没有胜将居傲的架子,绷紧的神经慢慢放松了,他用手顶了顶架在鼻梁上的金丝眼镜,问道:“贵军不是大部队正面泅渡,向我们腹部进攻的吗?”

邓小平将烟头一扔,双眉舞动了一下说:“你们投入的精力很多,浪费的炮弹不少。不过,你们轰击的只是千把只葫芦而已。”

“葫芦?”赵深和其他人同时惊奇地叫道。

邓小平微微一笑,用手把军帽往眉间压了压,对身旁一位大个子军人说:“柳连长,我还有点急事要处理,你不妨带他们去河边看看,也好解了他们的心头之谜。”

邓小平吩咐完就走了。柳连长于是带着赵深一行人来到河边,指着刚捞上来的许多钢盔和葫芦,笑着说:“你们有美国人供给的洋枪洋炮,咱们邓政委说过,我们有共产党和人民群众支撑的智慧和胆略。你们看,这就是你们所说的‘泅渡大军’!”

赵深看了恍然大悟,拍了拍脑袋说:“三十六计,还没听说过葫芦计呢。”(陈渠)

(据《党史信息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