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工作室:历史性赶考的崭新答卷

记者  严  冰  陈振凯  柴逸扉

2016年08月04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赶考”做了总结和展望。

提起“赶考”,你会想起什么?

可能是一个书生携囊负笈,赶到京城参加殿试,然后金榜题名的场景。

而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赶考”的内涵远比这些广泛,而且难度更大、意义也更深远。

中国共产党“赶考”之说,源于67年前。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赶考”,一定要考好,党暗下决心。

无论书生赶考还是政党“赶考”,“考生”“考官”“考题”都是“赶考”的三要素。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作为“考生”的中国共产党,在“考官”人民群众面前,参加着一场接一场的考试。“考题”变化万千,都是对执政党的考验;而答卷分数的高低,则由人民群众评判。

60多年来,历史性“赶考”经历数个重大阶段,“考题”再难,答卷也要努力让人民群众这位“考官”满意。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这样看待历史性“赶考”中的答卷: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共产党考出了农村包围城市这一独特的中国革命道路,考出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成果——毛泽东思想,考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以“赶上时代”为使命踏上新的“赶考”路,考出了日益生机勃勃的中国,考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考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以中共十八大为标志,中国共产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始了新的历史性“赶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15日,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这样说。

新时期,“考题”有了新的形式,还给“考生”增加了难度: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法治建设任重道远,舆论格局日趋复杂……在国内,“中等收入陷阱”检验着“考生”的智慧。

国际上,世界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并不轻松。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萨德”系统在韩国部署、TPP协定有意避开中国……个别国家忧惧中国实力增强,通过各种手段对中国进行干扰、围堵。

面对变化的“考题”,“考生”不仅要掌握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不得丝毫自满和松懈。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来到“赶考”始发地西柏坡,在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郑重地说:“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行百里者半九十。此时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更应保持清醒头脑,解决好在“赶考”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

复杂问题如何解答?十八大以来,中共如何“赶考”?这些都能在“新理念”“新实践”中找到答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目标、新发展理念、“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创新驱动、八项规定、两学一做……

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在这些“热词”里,在一桩一件实事中,在8800多万中共党员的一言一行里。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