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工作室:历史性赶考的崭新答卷【3】

记者  严  冰  陈振凯  柴逸扉

2016年08月04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1月,北京中南海瀛台。

映着皎洁月光,习近平向美国总统奥巴马介绍起瀛台历史。习近平向奥巴马表示,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对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很重要。奥巴马则有所感慨地回应:“我更加理解中国人民为何珍惜国家统一和稳定。”

这便是著名的“瀛台夜话”。

“庄园会晤”、圣彼得堡会晤、“白宫秋叙”……从2013年至今,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多次会面,沟通各自关切和在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促进分歧与冲突的管控。

同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活动也进一步促进了中美之间各个层面交流,为增进了解和共识带来契机。

如今,中美双边年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增长迅速,几乎遍布美国各州;两国之间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平均每天1.2万人来往于中美之间……

“一个当前大国与一个崛起中大国,被相互依存的共同利益联结在一起。”面对中美合作新局面,布热津斯基这位老牌战略家不由发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的感叹。

在习近平看来,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如果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有了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不要把分歧当成采取对抗态度的理由。”

除了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国还强调坚持“正确义利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建“亚投行”,承担起大国责任;提倡“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愿同周边国家一道打造命运共同体。

多一些责任与担当,多一些沟通与合作,这是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有效方式。

“我给95分。”

“我打100分,我亲眼见到了总书记,他接地气。我们党有希望。”

这些分数,正是河北省基层干部群众为“考生”现有表现的打分。

2014年,在新华社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回访中,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向媒体表达了对党风现状的满意程度。

如果说正定县干部群众的“打分”有地域局限,而来自美国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则更有广泛性——

2015年4月,接受调查的3649名中国成年人中,受访者普遍对经济状况满意,给予积极评价。72%的人认为个人经济状况良好;超过3/4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家庭状况比5年前更好。

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考题”,“考生”们依然能答好试卷,让“考官”满意;广大群众也对“考生”答卷表达肯定,对“考生”的未来表现充满期待。

随着时代发展,具体“考题”千变万化,“考生”要交出崭新且优秀答卷,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如何“为人民服务”。

前进路上,“赶考”在继续,答卷会刷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