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在十二大上致开幕词

2016年08月03日14: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邓小平致开幕词,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的命题,他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邓小平提出,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的三大任务。在这三大任务中,核心是经济建设,它是解决国际国内问题的基础。

  十二大报告宣布,我们已经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在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拨乱反正的重大胜利,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大会审议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9月13日,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为总书记。全会决定,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图为邓小平在十二大主席台上。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