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0世纪70年代的邓小平全家福

2016年08月02日09:3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与卓琳生育有五个孩子。在五个孩子中,邓朴方、邓质方是男孩。三个女孩,邓林是画家,邓楠是国家公务员,邓榕是作家和社会活动家。

  在邓小平的三个女儿中,露面最少的是邓小平的长女邓林。邓林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她用画笔说话。据画界人士介绍,她熟谙中西美学,视角独特,自成一体。邓林曾在国内外举办过画展,均获得了社会和业内很高的评价。

  邓楠比大姐邓林小4岁,比妹妹邓榕大5岁,从小聪慧灵巧。在邓家的三个女儿中,邓楠从小受到父母的厚爱和重视,她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雷厉风行,几乎没人看出她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子女。

  在邓小平的女儿中,知名度最高的是邓榕。邓榕笔名萧榕,毛毛是她的小名。毛毛知名度高,不是因为官位高,也不是因她常陪邓小平在外面行走,主要原因是她是父亲的“史官”,曾写了《我的父亲邓小平:战争年代》和《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两部书,被哈佛大学的邓小平研究专家傅高义认为是“最有助于深入理解邓小平个人思想的著作”。

  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毕业。现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傅高义在《邓小平时代》一书中写道:“邓朴方是孩子中与父亲最亲近的一个。”为了他的治疗与康复,邓小平在江西劳动期间曾多次给中央写信。

  邓质方是邓小平最小的儿子,曾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上世纪80年代初赴美国留学,获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量子物理学博士学位。图为20世纪70年代的邓小平全家福,第一排左起:邓朴方、卓琳、邓小平、夏伯根;第二排左起:邓质方、邓楠、邓榕、邓林。(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