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家园

——广安区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纪实

2016年08月01日14: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滨江路改造快马加鞭,环城北路升级改造工程如火如荼,房地产管理规范有序……今年以来,广安区紧紧围绕“城市大会战”的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住房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稳步实施重点民生工程,简化办事程序,大力改善城区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推进有条不紊。

规划引领力求一张蓝图绘到底

规划既是生产力,也是软实力,作用不容小觑。今年以来,广安区在规划上下功夫,力求一张蓝图绘到底,目前规划引领效果凸显。

该区专门设立了广安区规划局,与区住建局合署办公,充实了区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建立规划审批新机制,区住建局加强规划管理学习,主动汲取先进规划管理制度和经验,不定期抽派股室人员到市规划局学习规划新政策、新规定和新规范,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广安区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报送须知(试行)》。开展规划编制管理工作,全区建制镇新一轮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毕,编制了《广安城北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含控规)》和城北片区雨污管网改造规划,严控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指标审查,共组织召开了广安区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技术审查会议4次,依照相关规定,对“碧桂园·翡翠湾”、“凤凰城”、“农合世家”、“北京景山外国语学校广安校区”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审查、审批,办理了建设工程项目方案批准通知书11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件和建筑风貌规划许可函1件。

加压驱动 项目建设稳步实施

7月30日,艳阳高照,在滨江路综合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一起发力,建设者挥汗如雨,质量监管人员坚守岗位,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考虑到天气炎热,所以我们采取早上提前上班、晚上加班的方式进行建设,建设局的现场管理人员也一样提前上班。”正在现场指挥的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城市大会战是今年广安区的“五大会战”之一。今年,该区新开工碧桂园、明发商业综合体、远成智慧物流城等项目8个,续建环城北路、滨江路综合改造、锦绣山河、官家桥等安置房建设项目31个,推进实施柑子园棚户区、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洪州大道环境综合治理改造等项目8个。截至7月15日,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框廊平台桩基外排桩基累计完成641根;已实施防渗墙、低水强排箱涵及泵站、框廓桩基、平台式挡墙、堤防加固、施工道路及其他临时工程、土石方开挖等作业项,完成投资约2亿元。环城北路升级改造工程通信工程完成81%,污水管网工程完成72%,雨水管网工程完成13%,人行道铺装完成34%,路灯完成21%,人行道树木栽种完成16%。

据了解,1—6月广安区城市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3230万元,占双过半目标任务的89.35%。其中乡镇完成144633万元,房产完成278112万元,城建完成66485万元,保障性住房、安置房完成4000万元。

质量为本建设人民放心工程

近日,针对中诚·山水印象项目不按程序进行工程质量报监登记擅自进行施工的行为,区住建局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对其进行了处罚。

这是广安区坚持质量为本,规范质量行为,建设人民满意工程的一个缩影。该区把建筑质量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对建筑质量监督到位。

今年3月,区住建局顺利完成了市住建局对质监工作下放的过渡后,继续深入推进“广安区工程质量两年治理行动”,在各建设项目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重点对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质量负责人到场情况、质量责任落实情况、工程实体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消除质量隐患,从而达到提升工程质量水平的目的。安排执法队员390余人次对城区在建工程、门市装修进行监察。立案查处违规违章建设案件28件,其中工程规划类案件19件,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类案件8件,建筑节能类案件1件。(曹世树 毛小华 周建波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