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端产业助力经济转型

2016年07月25日15:4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华蓥工业新城电子产业园质检员在检测电板质量。

组件焊接、外观检查、工程测试、标写串码……7月22日,位于华蓥工业新城的四川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工人们忙着电子产品的生产、组装、检测。繁忙的生产线,展现出公司强大的经济发展活力。

“去年,公司逆势上行实现产值50亿元,外贸出口1.2亿美元。今年初又敲定了一笔35亿元的大订单,全年公司产值突破60亿元没有问题。”盯着上半年的财务报表,华金润集团董事长赵贵海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信心源于实力,实力彰显活力。今年,华金润集团利用政府补贴资金,自主研发出双4G手机,目前已接到非洲市场300万部的订单。华金润集团,用一部小小的手机,成功打开世界经济之门。

在华蓥,华金润仅是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上的一环。去年6月,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华蓥调研时喜看巨变,欣然作评:华蓥电子信息产业有项目、有基础、有支撑,实现了高点起步,简直是个奇迹!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跟高端现代产业发展方向,后发高点起步,着力培育出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及新材料等六大高端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引擎。

转型:

“煤都”后发高点起步变身“电子城”

华蓥,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

上世纪90年代鼎盛时,华蓥有煤矿企业103个,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年开采能力超过600万吨,煤炭工业产值占该市工业总产值的六成以上。

然而,煤炭产业“一枝独秀”的背后,“矿尽城衰”的发展瓶颈也悄然来临:2009年,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名单中,华蓥赫然在列。

怎么办?

华蓥决策层深知:唯有转型,才是出路。

2009年3月,华蓥在仔细审视市情和分析沿海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正式启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着力发展机械加工、电子信息两大新兴产业。

2009年9月,华蓥第一家电子信息生产企业——领创电子入驻华蓥工业新城,拉开了华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序幕。随后,国雅、华金润、兄弟时代、中雷电子……一批来自深圳和江苏等地的电子企业纷纷入驻华蓥。截至目前,入驻华蓥工业新城的电子信息企业已超过50家。

后发也要高点起步!

如今,平板电脑、液晶电视、裸眼3D手机……华蓥聚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形成了高度关联、相互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成功实现了从零部件加工到手机整机生产的历史性跨越。

2014年,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34.7亿元;2015,实现产值95.1亿元,增长148.3%;今年,更是有望突破15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拉动华蓥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创新:

高端产业聚集引发“裂变”效应

华蓥电子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是我市六大高端产业崛起的一个缩影。

广安玖源化工年产3000吨纤维级PPS项目建成投运、广安新能源研究院挂牌成立、长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加速推进、前锋工业园区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开足马力……一批批高端项目落地投产,搅动广安工业经济一池春水。

而就在几年前,我市产业发展还面临后劲明显不足的困难:传统产业比重过高,骨干企业带动作用不强,产业集群数量少、规模优势不明显。

在困难面前,广安市决策者明白:只有创新驱动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对全市发展实际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后,我市创新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作为切入点,着力培育新型住宅制造、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六大高端产业。

高端产业聚集发展,给偏居川东、经济欠发达的广安带来“裂变”:

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企业数量实现从0到50的突破,产值剑指150亿;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岳池医药产业园跻身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顶级俱乐部”;

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点定位、注重创新,以四川光前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迅速崛起,光前集团自主生产的8AT自动变速箱更是一举打破洋品牌垄断的局面,结束了100%依赖进口的历史;

……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从配件生产到整机出口,由单一企业向产业集群发展,六大高端产业加速向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攀升。

今年上半年,六大高端产业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实现总产值371.2亿元,同比增长21%。

借智: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聚集落地

近年来,广安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喜事连连: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李长明领衔的专家团队投资160亿元,在广安区建设中国·长明高新技术产业园;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领衔的专家团队,在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能源研究院;

北京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成功促成北大教育产业园落户我市……

一批决策顾问为广安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项目引进牵线搭桥;一批院士专家来广安建科研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批批高端产业项目迅速落地投产。

为进一步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切实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市委市政府成立重大产业发展推进工作组,通过抓产业规划、抓招商引资、抓项目推进、抓平台建设,推进重大产业加快发展。

不仅如此,我市还创新举措,向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借脑借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经济转型:一方面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我市高级决策咨询暨投资促进专家,为广安发展提出决策参考意见或发展对策建议;另一方面,引进院士专家,将教学基地、科研基地、实习基地布局广安,建立院士研究院,把他们的专利技术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提高院士专家对广安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抢占创新驱动发展的制高点。

“借智”的同时,我市还着力挖掘内生动力,加快经济发展。目前,光前集团正全力打造西南地区首个民营航空产业园;广安凯特医药打破传统中药生产方式,采用先进技术生产出具有同样疗效的天麻素中间体,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七成以上。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854.4亿元,同比增长12.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出全省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华蓥记者站 邱海鹰 见习记者 刘定春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