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枣山园区创新交通扶贫方式,项目资金“一元变作两元用”——

一个“金点子” 凝聚万人心

2016年07月25日15: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15日,雨后放晴,一辆挖掘机沿着枣山园区广门乡金峰村的路标,驶达指定地点——金峰村1组村级公路旁,清理前几天从山上滚落下的巨石。清理后的路面宽阔平坦,没有因塌方受到损坏。

“我们村用最少的钱修了质量最有保障的路!”一旁关心路况的村民彭谊建得意地说,村里发动村民自建公路,在家的村民都积极响应,参与修建并全程监督,现在大家护路意识高涨,格外珍惜劳动成果。“都说扶贫资金不够用,可我们村却用不完,多亏了村干部的‘金点子’。”

彭谊建口中的“金点子”,指的是该村探索创新的交通扶贫方式。

金峰村为发挥扶贫项目资金的最大效益,动员村民投工投劳,自建村级公路,并召开村民大会,成立了项目实施小组、财务管理小组和监审小组,让群众充分参与实施、理财和监督,对自建村级公路进行了有力监管。

截至今年6月,金峰村共争取到基础设施项目资金300万元,仅投入使用260万元,新建、扩建水泥路10公里、便民路11.6公里,整治山平塘5口。

“这比金峰村原计划修建的基础设施数量翻了近一番。”枣山园区农村工作局负责人、金峰村“第一书记”黄海龙告诉记者,全村水泥路提前实现了“组组通”。

“一元钱产生了两元钱的神奇效果。”黄海龙介绍说,该村的村级公路主要是通过“园区主导、乡镇监督、村

民自建”的方式进行修建,其建设费用相比以前节省1/3,公路质量也有保障。

在黄海龙看来,最成功的精准扶贫工作不仅要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更重要的是凝聚民心,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枣山园区将大力推广金峰村的做法,创新交通扶贫实施方式,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使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枣山园区每年对当年计划“摘帽”的贫困村按100万元“一事一议”的财政预算进行交通扶贫,用于村级公路硬化。截至目前,该园区共投入1800万元,在贫困村新修近50公里村级公路,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的交通条件,方便了群众出行。(记者 刘婧)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