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3年6月,邓小平会见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何贤

2016年07月22日07: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九七”香港回归,这是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是在邓小平“一国两制”思想指导下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胜利实现。

  青年时代的邓小平,曾五次途经香港。香港在他的心中有着不同寻常的分量。在新时期,邓小平与香港的知名人士有过许多交往,这其中,可以看到他对香港这片土地的深情,对同胞的关怀,和他作为杰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九七”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坚定不移和政治原则立场。

  香港知名人士中,最早见到邓小平的是霍英东。霍英东首次见到邓小平是1964年的国庆之夜。1977年夏,邓小平再一次复出,重新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职务后,首次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露面时,与霍英东亲切握手会见。霍英东一直珍藏着这一次会见的照片。1992年1月,邓小平南巡时,见霍英东拿出这一照片,他便高兴地在此照片上题写“邓小平一九九二年一月”字样,使这张照片更为珍贵。

  霍英东虽身在香港,但心系祖国内地的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多次向内地投资和捐款,项目涉及宾馆、交通、教育、文化、体育、医疗、旅游等100多个项目。1984年,霍英东用行动表达了对祖国、对香港的坚定信念,宣布捐资10亿港币设立霍英东基金会,支援祖国的四化建设。中英联合声明草签后,霍英东马上公开发表了“我的事业永远立足于香港”的谈话。同年,霍英东被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霍英东基金会宣布捐资100万美元,设立留学奖学金,鼓励和支持青年学生走出国门,学成后回国服务。1986年,霍英东又捐赠1亿港元,支持国家教委成立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并设立青年教师基金及青年教师奖,资助和奖励全国高等院校的优秀青年教师。霍英东的业绩和对祖国的拳拳之心,博得广大人民的称赞。香港一家报刊曾用十六个字对他作这样概括的评述:“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名成利就,爱国爱乡。”霍英东“爱祖国爱香港”,也得到了祖国的“确认”。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曾多次会见霍英东,并给予热情赞誉。图为1983年6月,邓小平会见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右)、何贤(中)。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