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0年春节,邓小平在上海

2016年07月21日08: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无私无畏、光明磊落,始终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奋斗作为执著的人生追求,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

  30多年前,面对十年“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危难局面,邓小平以其远见卓识、丰富政治经验和高超领导艺术,在千头万绪中首先抓住决定性环节,从端正思想路线入手进行拨乱反正,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旗帜鲜明地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支持和领导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他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

  邓小平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他同中央领导集体一起,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指导我们党,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样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为中国党和国家的发展确定了正确方向。

  邓小平强调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领导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邓小平紧密联系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必须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引领党和国家走在时代潮流的前面,使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充满新的生机和活力。邓小平为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为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充分展现了一位伟大领袖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怀、卓越胆识和革命风格。图为1990年春节,邓小平在上海。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